馬政府一面倒地「親中」引發世人關注,然而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馬政府其實不只「親中」,根本是自己把台灣貶抑為中國的「附庸國」。


二戰後期,蘇聯紅軍進駐東歐許多國家;戰後,蘇聯在這些國家一一扶持了政權。除了南斯拉夫的狄托之外,東歐各國唯蘇聯馬首是瞻。蘇聯說東,這些國家絕對不敢說西;是非對錯由蘇聯定位,東歐各國絕對服從。以東德為例,蘇聯大使館比東德政府佔地更廣,氣勢更雄偉氣派,明眼人都知道真正的權力核心何在;而塔新社駐各國的辦事處,也比各國的宣傳部更為重要。這些東歐國家的政府,對內不是最高權力核心(蘇聯各駐在機關才是權力核心),對外也沒有平等(其地位還得看蘇聯老大哥的臉色),根本不能算是主權國,只能算是「附庸國」。

馬英九政權也是這樣。中國特使來台灣,就把國旗收起來,避免上國天使不悅,對於拿著五星旗叫囂的人卻萬分尊敬;中國官員參訪拿台灣政府金錢的僑社,要求把國旗撤掉,僑委會也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僑委會主委吳英毅還表示,若僑社人士以私人名義參加大陸十一慶典,僑委會「可以接受」。[註1]不僅如此,內政部長江宜樺,還按照中國官方的說法,將受邀訪台的熱比婭定位為「和恐怖組織關係密切」,拒絕讓她入境。[註2]

馬英九政府的這些行徑,已經不是「親中」,而是將台灣貶抑為中國的「附庸國」。自己的國旗要沒收,中國的國旗可以搖擺;中國定義為「恐怖份子」者,自己也跟著將之視為「恐怖份子」。國旗是主權的象徵,馬英九政府可以收起來;國門管制是主權行為,馬英九政府可以按照中國的意思辦。恐怕再過不久,馬英九政府就會將一些住在台灣的民運人士交給中國,接著將一些批判中國政府的台灣人引渡給中國,這都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了!

民主國家的主人是全體國人,附庸國的主人是宗主國。馬英九政府眼中沒有人民,卻唯中國是從,不是「附庸國」心態,是什麼?

_______________

[註1] 仇佩芬<我僑社參加大陸十一慶典 僑委會:私人名義可接受>,中國時報2009-9-29
[註2] 劉曉霞<熱比婭來不了!內政部長江宜樺:和恐怖組織關係密切 拒絕入境>,鉅亨網2009-9-25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