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馬英九的言論,經常令人納悶:此人到底是太過天真,還是有心賣台?去年11月19日,馬氏一席兩岸簽定ECFA之後,「生意做這麼大,怎麼會打仗」謬論,就是極其經典的例子。


自古以來,戰爭與通商本來就是一個國家令他國臣服於己的兩面手段。中國近代史上的許多戰爭,都是外國政府為了通商而發動的。美國兩位布希總統攻打伊拉克,真正的目的其實也是為了經濟利益。近代強國,無不重視商業利益。
重商主義正是國際政治經濟學的核心思維。

馬英九問:「生意做這麼大,怎麼會打仗?」這個問題其實顯露出他的淺薄,或者是蓄意欺騙。因為生意做大而免於戰爭,是採行資本主義的民主國家之利益團體邏輯,不適用於所有國家。只有在像美國這種利益團體可以左右政府決策與國會立法的國家,生意人的利益才會有機會高於軍方和國安單位的利益。因為這種國家的利益團體可以動員群眾,以選票來決定政治人物和政黨的前途,並且可以提供政治活動必要的資金,所以他們的利益是國家不敢忽視甚至違逆的。

中國的政治邏輯不是這樣的。迄今為止,中國的生意人仰仗的是國家給予的恩惠,他們的組織是國家所控制的,要說去左右政府決策,根本想都不敢想。中國政府的效率,是建立在對民間予取予求的邏輯上,任何的「犧牲」,包含經濟利益的犧牲,都被視為合理的。說生意做得很大,打仗會影響收益,對中南海決策者來講,根本不是個重要的議題。一旦中國發生重大的天災人禍,導致中南海必須以對外作戰來安撫內部的動盪時;或者中南海評估美國不至於插手,而攻打台灣有勝算時,犧牲在台灣的生意來換取武力奪取台灣的利益,絕非不可能被考慮的選擇。

戰爭的藝術,最高明之處在於「不戰而屈人之兵」,而商戰的目的也在於此。藉由商業利益來癱瘓另一個國家的戰鬥意識,是商戰的經要所在。紙醉金迷的一方,認定對方既已與我「生意做得這麼大,怎麼會打仗」,因而不整頓軍隊、加強武備,一旦危機突然出現,要拿什麼抵抗?

馬英九,「一言以喪邦」之典型也!


本文刊登在極光154期(2009/11/24)

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10821355.html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