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自由時報的社論版發表了對Google退出中國的個人看法,但由於篇幅的不足,有許多想進一步分享的看法並未說完,所以就沿著自由時報的社論繼續說下去,也將標題改成原文的初衷「中國民主化中的夾縫」。

 

我在民意論壇的文章中提到了2008年在北京舉辦奧運的夏天,我前往北京一個推動基層民主化的政策研究單位工作的經驗。那個由美國的基金會贊助的單位,建立了目前在中國相當有影響力的政治、經濟、社會議題的評論網站,每天皆可收到相當多學者或市井小民的稿件,宣揚著中國的民主改革。

 

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中,部門的主管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用MSN的即時通,與中國審查網路內容的官員跟對刊登文章的內容討價還價,若網站中出版的文章被認為過於激進或毀謗政府,就得被迫刪除。審查的標準是難以掌握的,往往皆來自公部門的自由心證。

 

伴隨著這項工作的是當年六月底的貴州省甕安騷亂事件,當時一起死因離奇被懷疑遭官員吃案的女學生命案竟擦槍走火,成為甕安縣萬人火燒政府大樓的事件。當時我剛到單位工作,尚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透過北京的網路,依舊可以看到相關的評論與影像,但心中一直有個疑問,不知為何這類批評政府的素材竟安然無恙,未遭到關切。直到約一週後,我發現網站中有些文章被刪除時,才得知通常基層民眾的反抗事件在發生後的大約一週內,是網站散播民主力道的「黃金七天」,當公部門尚不知該如何為事件定調前,不敢輕取妄動,但過了這黃金七天,政府的勢力旋即又開始霸道干預,網站也被迫刪除許多被政府官員指控抹黑政府的文章。

 

在網站開站這幾年來,因為單位同仁對民主的堅持,曾發生過幾次因為拒絕配合政府審查而網站被迫關閉的困境。這些支持基層民主運動的勢力後來發現,在曖昧不明的夾縫中與政府周旋的力道要比負氣逃離大的多,因此他們選擇在一次次與政府對抗的經驗中,摸索出突破控制之道,離開,則一切的力量就滅了,唯有存在,才能累積出繼續突圍的能量。

 

在中國叫「谷歌」的Google就是一個能夠與中國政府周旋,幫助民主裂縫繼續擴張的重要媒介,雖然中國有過濾網站內容的機制,但使用過中國網路,並稍微懂電腦的人都知道能夠用像「無界瀏覽」的破解軟體來突破政府的過濾,效果相當好。當時在北京,西藏暴動的影片都能夠透過Google旗下的Youtube呈現出來,這在配合政府審查的「百度」是不可能發生的事。若 google.cn 能繼續存在,就能讓網路使用族群用計取得被過濾掉的資訊,讓更多中國人知道獨裁政府的黑暗之面。Google實際上如同我工作的單位一樣,擁有相當多的「黃金七天」可以運用。

 

如今Google決定退出中國的決定將對民主化運動造成相當大的打擊,儘管有人支持Google退出中國以表示對政府干預網路自由的憤怒,但留在中國,作為民主勢力的後盾,才能繼續加強民主化的力道,這道民主化中的夾縫需要Google的存在,負氣離開將大大地弱化網路民主化的力量。中國的經濟自由化在一波又一波外商公司與中國的討價還價逐漸被打開,政治的民主化也藉由市井小民不斷的衝撞而取得進展,在過程中,他們需要Google。若Google依舊懷有靠網路力量促進中國民主化的初衷,請留在北京與夾縫中的人民站在同一個陣線,繼續跟政府周旋對抗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