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08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被指在戒嚴時期擔任調查局線民,雖然欲藉由司法澄清,卻因調查局官員的證詞愈描愈黑,困擾不已。
 
凡經歷過威權體制的國家,都會留下一段不光彩的歷史,讓許多走過這段歷史的人不堪回首。尤其後來愈出名、光環愈大的人,他們當年留下來的陰影,就愈受注目。
 
歐洲發生過兩次世界大戰,歷經軍國主義、法西斯政權和共產統治,但也是後來民主化最徹底的地區,在這裡,和歷史幽靈的纏鬥幾乎是每天上演的戲碼。文學家、科學家、政治人物,甚至於出了名的新聞記者,他們在威權時期與不義政權的牽扯一旦曝光,都會立刻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
 
這兩天德國媒體緊追不捨的,是即將出任左翼黨(die Linke)共同主席的葛金內.勒戚西(Gesine Lötzsch),其丈夫羅納德.勒戚西(Ronald Lötzsch)曾為東德秘密警察(Stasi)工作的新聞。德國世界報(die Welt)日前引用當年秘密警察文件報導說,羅納德.勒戚西早在1962年就以IM Heinz的假名為Stasi工作,這項工作關係一直到80年代中期才結束。
 
根據Stasi專家的說法,有IM編號的通常是原本對政府體制表現出不認同態度的人,國家安全部門找出這些人,然後用威脅、逼迫或欺騙的手段讓他們就範,為秘密警察工作。羅納德.勒戚西曾在1957年因協助叛亂罪名被判入獄三年。
 
比這新聞更勁爆的,是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最新一期封面,報導了德國最有名的貴族家庭馮.威查克(von Weizsäcker)成員的故事,其中提到前德國總統理查.馮.威查克(Richard von Weizsäcker)的哥哥卡爾(Carl Friedrich von Weizsäcker),差點為希特勒製造「超級炸彈」而改變二次大戰的結果。
 
卡爾後來在德國長期擔任瑪克斯.普朗克研究院(Max Planck Institut等同台灣中研院)院長,是戰後德國最重要的科學界領導人物,同時他全力反戰,是非常激進的和平主義者,在知識分子圈裡他比弟弟總統理查還受到尊敬。
 
可是數年前,一份俄國檔案文件卻顯示,卡爾在納粹的原子彈計畫裡涉入甚深。
1938年12月德國化學家韓恩(Otto Hahn)發現核分裂。隔年年3月,當時27歲的卡爾就已經參與這議題的內圈討論,是戰備部長史貝爾(Albert Speer)口中的德國科學天才。這時卡爾已經知道,「或許我們能夠造出一顆可以摧毀整個倫敦的炸彈」。1940年,卡爾由軍方監督,開始在一架「鈾機(Uranmaschine)」上進行實驗,年輕的他對只要動一個開關就能發揮政治影響力,感到無比興奮。
 
不過1941年以後,他似乎看法改變,和另一位德國物理學家開始踩煞車,讓原子彈計畫在軍方失去優先性。後來卡爾認為,如果當年德國全力發展這計畫,戰爭結果可能改觀。1942年,卡爾轉到學術機構去。戰後,他更完全變成一個和平主義者。
 
同樣有陰暗歷史的,還包括2006年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拉斯(Günter Grass)。他在為新書「剝洋葱」接受訪問時承認,17歲時曾加入聲名狼藉的納粹國安武裝部隊(Waffen-SS),立刻在德國社會投下一顆震撼彈。葛拉斯長期批判國人對納粹歷史反省不夠,被喻為德國社會的良心,自己卻從未透露這段不光榮的過往,讓許多長期尊敬他的人無法接受。波蘭但澤市還為此取消他的榮譽市民身份。
 
波蘭也一樣無法擺脫歷史幽靈的糾纏。波蘭最有名的國外特派員卡普欽斯基(Ryszard Kapuscinski)去世時曾被明鏡周刊稱讚是世界上最好的記者,他在冷戰時期,是波蘭唯一的外派記者,寫了許多有關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報導文學作品。對波蘭人而言,卡普欽斯基是在蘇聯老大哥陰影下,還能為小國小民發聲的英雄。
 
但今年三月初,卡普欽斯基同樣也是記者的好友多摩斯拉夫斯基(Artur Domoslawski)為他出書立傳,書名叫「真實卡普欽斯基(Kapuscinski Non Fiction)」,書中卻提到許多卡普欽斯基不欲人知的秘密,包括他的外遇,他可能捏造了與古巴革命英雄格瓦拉見面以及在剛果差點被槍決的故事。此外,多摩斯拉夫斯基也透露,卡普欽斯基是在波蘭秘密警察登錄有案的線民,不過這位朋友強調,卡普欽斯基是「偷懶的告密者」,「他沒有傷害過任何人」。
 
看來當記者的朋友並不可靠,讓他們寫傳千萬要小心。
 
另一方面,也不必認為偉人的品格都是皎潔如明月。面對誘惑與威脅,人性難免一時軟弱或失算;然而,在容易軟弱的時候,靠著一絲清明、一點堅持,平凡人也會有他偉大的時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