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我小時候與大姑合影,下面一張左邊為二姑



年初二,我特別去看看已經高齡86大壽的大姑,這麼大的年紀,身體依然硬朗,跟她26歲漂亮的孫女依然堅守這間創於1953年已經57年的老店。這間「美豐工業原料行」,是府城至今唯一還是由第一代依然堅守崗位的老店。賣的不是美食料理,而是各種工業原料。只要你想的到需要的各種工業原料如;食品添加物、家庭用清潔用品、製作肥皂原料等,在這裡都可以買的到。
 

我爺爺生六男、五女,姑姑是長女,我父親是尾子,她們姐弟關係很親密。我大姑在四○年代的臺灣,能夠以一位女性來創業,實在非常不簡單。我小時候跟她們家人關係就非常好,常常到她們家居住。五六○臺灣風迷棒球年代,我印象很深刻,我跟她們全家半夜都守在電視機旁,一邊吃零食一邊看棒球衛星轉播,老實說當年我年紀小,看大夥看棒球尖叫緊張都覺得不可思議。在姑姑家,我都睡在她的房間原木地板,她們睡覺都開冷氣睡覺。大姑家雖然只有五樓,但卻裝電梯,在頂樓也有一個小花園,在五六○年代臺灣,家裏能夠有冷氣跟電梯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在我小時候,常常陪她們看店,也常常陪大姑兩位女而去逛街約會。印象很深刻的有好幾次,在幫忙時手跟大腿被硫酸噴到,我看到大家很慌張抱我到騎樓水龍頭不斷清洗,避免留下疤痕。
 

我國小四年級搬到鄉下安南區以後,家族就比較少往來。我父親有一陣子也跟她吵架,彼此互動就變少。最近這幾十年,家族紛紛凋零,生命與感情價值勝過恩恩怨怨,家族間的互動也就又很頻繁,但也限於上一代。

我好久沒來大姑的店了,我仔細找尋兒時的記憶,看看店內的擺設陳列,居然四十年來如一日。這讓我發現姑姑是一位有調理一絲不苟的人,貨品陳設間距整齊、店內非常乾淨。更讓人吃驚,她在辦公的桌子,是當時我爸爸買給她的,是上等木材,在當時非常昂貴。姑姑也都捨不得更替,壞了就修修補補。我看店外壓克力招牌,居然五十七年沒有換過,實在叫人震撼。
 

這天,她給我看好多珍貴老照片,有她年輕時,有奶奶出殯時照片,還有我小時候跟她們的合照。姑丈王溪清過世九年了,早年是台南市體育場場長,柔道八段臺灣第一高手,後來服務於文化中心退休。她們有兩個女兒跟兩個兒子,大兒子年輕時車禍過世,據說沒多久我就出生,我小孩後還跟她兒子長的很像。大女兒全家都在新加坡,二兒子自己開工廠專門代理、製做進出口,目前她跟二女兒生活在一起,孫女一起幫她顧店,祖孫差60歲,合照起來真是幸福的畫面。
 

在本文寫完時,原本想搭配影音上網,無奈電腦一值當機。沒多久,妹妹居然拿給我一本書,說有人要轉給我,我看書名是:「望鄉安平」,我原本想歸檔。突然被夾在書的信函吸引,原來是大姑二兒子代轉,信函說明這本書是台灣在日據時代在安平的日本人追憶而寫,我姑丈王溪清翻譯,信函也對姑丈作了深層介紹。我這篇文章原本說姑丈柔道五段,也因信函在更正為八段,感覺有點冥冥之中巧合。
 

生命宛若幽靜長河,在生命流逝的青春與壯年的歲月,不管留下多采多姿還是恩怨情仇,到晚年暮然回首,都會成為美好的回憶,慢慢也了悟,這就是人生、生命的意義。

【圖】大姑與姑丈年輕時何影。我們好奇問大姑,怎頭髮那麼大。她說那是當年流行日本頭。

【圖】祖孫兩代差60歲一同經營美豐

【圖】店外壓克力招牌,居然五十七年沒有換過,實在叫人震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