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一名王姓保母遭控,疑涉嫌虐待5個月大的男嬰「洋洋」,洋洋10日突意識不清,送醫時檢查出顱骨多處骨折,急診醫師高度懷疑洋洋受到虐待,至今仍於小兒加護病房與死神搏鬥。洋洋的母親表示在托育期間就有發現小孩有磕碰瘀青,但基於之前的相處,都沒有懷疑是否為王姓保母所為,才導致了憾事發生。

保母虐童的案件發生頻繁,而在台灣只要一發生就會立馬引起群眾的憤慨。可為何保母虐童事件會不斷發生?政府機構是否可能存在監管不力、監督不到位的情況?首先,惡保母會虐童的動機,也許與他們個人的心理健康問題、情緒管理不足有關。甚至可能一些保母本身就來自不穩定或者有暴力傾向的家庭背景,這都可能影響到他們對待兒童的態度和行為。其次,政府也應該負起責任,還有保障負責居家巡視的社工不會在出事時就被推出來當擋箭牌。不幸事件絕非單一社工個人問題所致,未來應積極檢討制度與服務系統、健全相關機制,也要檢討提供第一線社工服務所需訓練、督導與支持是否足夠;若社工涉及法律訴訟,所屬單位應依法提供協助。

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政府、社會機構和個人共同努力。政府需要加強對兒童保育行業的監管和培訓,確保保母具備必要的素養和技能。同時,社會應該加強對家庭的支持,提供更多的教育資源和心理健康服務,幫助家長和保母更好地照顧兒童。個人方面,保母需要自覺提高自身素養和專業水平,以及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

文/游喻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