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中毒案已有2死、5重症且全國累計31例,台北市長蔣萬安怒轟「寶林責任跑不掉」,對比去年高雄老牌冰店集體食物中毒,國民黨發文攻擊高雄市長陳其邁必須負責,如今防佛全然都是商家問題,沒人檢討地方疏忽管理稽查,已讓寶林中毒案下的「蔣總機」 現形。

  台北市在寶林一案遲至3/26才通報疾管署,對比新北市府3/24通報,整整晚了兩天,市府上下呈現恍惚狀態,蔣萬安卻將「中央」與「商家」負責當成「保命符」,地方政府角色明顯弱化,甚至首日記者會遭外界抨擊「總機」,毫無實際作為且陳陳相因,儼然大打政治太極。

  蔣萬安歷經基泰大直「倒塌案」、剴剴「虐死案」再到寶林「中毒案」,在在呈現市府因應的危機處理失格,舉凡通報、聯繫、處置、配套全然失控,細數重要環節螺絲鬆動,還被藍綠議員逼得上緊發條,看在民眾眼裡如何安心。蔣萬安目前戰術分成上中下游甩鍋心法,自己怠忽職守一律推給中央,模糊空間推給其他縣市,致命錯誤推給下層單位或是民間廠商,沒有負起自己地方政府責任,還學前市長柯文哲,終日說要全盤檢討標準作業流程(SOP),卻沒看到身為地方父母官的應變作為。

  蔣萬安現象凸顯「藍營雙標」 的地方卸責,寧可大打政治太極也不願意承擔責任,還把甩鍋心法當作應變作為,有這樣的市長還需要敵人嗎!

作者為專欄採訪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