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近年來積極發展海上民兵,並將其作為對臺統戰的重要工具,平時從事漁業生產和海上貿易活動,在戰時則可轉化為海上作戰力量,執行巡邏、護漁、護航、登島作戰等任務。

中共利用海上民兵針對臺灣實施統戰,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其一,干擾臺灣漁民正常作業,出沒於臺灣附近海域,驅趕、騷擾臺灣漁民;其二,利用海上民兵宣傳統一理念,目的性攜帶含統一理念的橫幅、標語,或通過廣播、喊話等方式對我漁民進行統戰,旨在對臺灣民眾進行心戰攻勢,軟化臺灣民眾的反中情緒;其三,進行示威挑釁,向臺灣施加軍事壓力,製造兩岸危機。

海上民兵的數量和活動範圍不斷擴大,在南海、東海等海域頻繁活動,引起了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和擔憂,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多次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利用海上民兵進行挑釁活動。

總體而言,國際社會對中國海上民兵的重視程度有所提高,但仍存在分歧,但從臺灣角度來看,國際社會對中國海上民兵的重視程度提高,對臺灣越有利,這意味著臺灣在應對中共海上民兵威脅時,可以獲得更多國際支持,臺灣應積極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共同維護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