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近年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各地大撒錢投資基礎建設和房地產;然而,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債務問題惡化,以及新冠疫情的衝擊,一帶一路的海外投資也面臨重重挑戰。

 

目前在柬埔寨最大港都施亞努港,目前有超過500棟未完工的爛尾樓,另有約170棟已完工但空置的無用途建築,這些爛尾樓不僅成為柬埔寨城市景觀的汙點,也造就巨額經濟損失。

 

中國一帶一路政策,雖能短暫帶來大量投資,但該政策強調基礎設施建設和大型房地產開發,卻往往忽略了當地市場的實際需求和承載能力,在柬埔寨,中國投資商大量興建酒店、賭場和公寓,卻沒有考慮到柬埔寨的旅遊業和經濟發展水準是否足以支撐這些項目;此外,一帶一路的投資項目往往缺乏透明度和監督,存在資金挪用、債務違約等問題,在柬埔寨,許多爛尾樓項目都是因為投資商資金鍊斷裂而停工。

 

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在柬埔寨造成的爛尾樓危機,並非個案。在斯里蘭卡、馬來西亞等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出現了類似的問題,這些案例表明,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並非如其宣傳的那樣有利於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反而可能拖累小國經濟、造成債務危機。

 

總而言之,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在柬埔寨造成的爛尾樓危機,是其海外投資亂象的一個縮影,該政策不僅未能促進柬埔寨經濟發展,反而拖累了柬埔寨經濟、加劇了柬埔寨債務危機,種種因一帶一路失利的國家案例也為其他沿線國家敲響了警鐘,應謹慎評估中國一帶一路投資項目的風險,避免落入債務陷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