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世總)在越南舉辦的第30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及活動,於7至10日舉行,原本是一場對臺商投資越南30週年的重要紀念,卻遭到中共的阻撓,意外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這場世總在越南舉辦的活動從活動名稱到入境官員都受到了中國的影響,讓舉辦方感到無奈;對此,我國立委指出,儘管中共施壓不算成功,但這也提醒了未來與越南互動時需要更加謹慎;他特別強調了北越地區正在發展的資訊科技和半導體產業,這需要美國和臺灣等國家的合作,但也需要建立起越南政府的信任。

 

近年臺商赴越南投資愈來愈多,臺越雙方關係日益緊密,若越南政治幹擾能夠減少,對於臺商而言能夠在各地都有成功發展的機會;,而對於越南面臨的外交壓力,越南政府應該要考慮自身的利益,千萬別落得像其他小島國,因加入所謂的「一帶一路」,而走上不歸路。

 

總結來說,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在越南舉辦的會議受到中共政治干預,凸顯了臺海地區安全穩定的重要性,臺灣作為印太地區的重要角色,必須保持警惕,加強與友邦的合作,共同為守護區域的和平而努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