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發展是各國於軍事與民用領域上所注重的科技,然近年來中國對我國主權的侵害除以往軍機與軍艦的騷擾外,對我國外島地區更是持續利用無人機拍攝我國金馬地區的影像,亦會入侵至國軍營區附近,嚴重威脅我國安全。

從近期中國無人機入侵我國金門與馬祖地區來看,中國不管是官方與民間,對其而言侵犯我國主權是合理且正確的,因此在中國民族主義的推動下,類似情形勢必會持續增加,同時,亦會嚴重打擊台灣民眾對國軍的信任,間接削弱我國對外島地區的防禦能力,此種情況我國政府與民眾應當更加留意。

對無人機入侵問題國軍雖有持續改進,然這些措施能否順利施行,有兩個關鍵,國軍裝備及民意的支持,首先要求國軍官兵應對中國無人機,最先是要快速提供國軍相應裝備進行處置,否則國軍有心想要處置,但是沒有裝備是要叫國軍直接用槍械射擊嗎,再來民意亦是國軍能否有信心採取強硬措施的關鍵,倘若民眾沒有支持,很容易給具影響力的人士藉機散布不利於國軍行動的言論,此外民眾的支持亦可使國防部與立法用加快對干擾設備的採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