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經濟急需外資注入,中共高層近期接二連三地喊話吸引和留住外資,然而,這些表態是否能擺脫中共經濟現實的困境,仍值得商榷。最近中共官媒高調報導習近平與美國商界對話,意圖塑造對外投資環境的正面形象。然而,美國CEO的回應揭示了對中國經濟的現實失望,也引發了對中共政策的深入反思。

 

習近平的口號與現實脫節

 

習近平在會見中宣稱中國正積極推進改革,並承諾提供更開放的營商環境。然而,這些空洞的口號是否能轉化為實質行動值得懷疑。在現實中,中國經濟持續低迷,美國CEO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十分低落,尤其是對就業前景的悲觀反映了中共政策的無效。

 

中美關係:矛盾與困局

 

在中美關係方面,習近平嘗試將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阻礙歸咎於美國,並強調「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然而,在半導體等敏感領域的制裁下,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中共對美國的施壓無法掩蓋其對外對峙的困境,而美國對中共的信任已受到嚴重損害。

 

政治體制:僵化與缺乏吸引力

 

習近平再次強調中共政治體制的穩定性,但這種僵化的政治模式是否能夠吸引外資仍然是個問題。中共對一黨專政的堅持,以及對私營企業的忽視,使得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感到不安。同時,中共富人的資產外流現象更加凸顯了中國政治體制的不穩定性。

 

結語:現實的警示

 

美國商界對中國投資環境的失望與反思,提醒著我們不能被中共高層的空洞口號所蒙蔽。中國經濟的困境不僅是一時的,而是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如果中共不能真正進行改革開放,那麼吸引外資的美夢將永遠遙不可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