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施政總質詢上演唱名未到沒收質詢大戲,院長韓國瑜一路唱名到底,會議短短進行七分鐘後,旋即宣布質詢完畢並且休息,引來缺席報告的立委諸公嚴正抗議,後續研擬有無恢復質詢權利方案,卻凸顯出立法院淪「一二三木頭人」鬧劇。

  這款遊戲是由當鬼的人面向牆壁喊「一二三木頭人」指令,其他人在指令停止前可以往前移動,當鬼指令喊完時就得靜止不動,身體搖晃亂動就會成俘虜。如今韓國瑜當鬼變出「唱名未到隨即散會」的遊戲規則,其他的人來不及進入立法院質詢,竟在國會殿堂變出「韓式玩法」,難怪引來藍白總召後續研議「補救方案」。

  立法院總質詢當日因為順序亂掉,導致諸多藍綠立委無法趕至現場,韓國瑜唱名後就跳過七位,儼然直接沒收大家的「質詢權」,如果可以稍作休息等候,也不必在事後補救勞民傷財。韓國瑜當天以「連珠炮」的方式唱名質詢立委,宛如在玩「一二三木頭人」遊戲,迫使立委諸公不能動而「被缺席」,進而剝奪質詢權力,甚至有人為了趕到現場還摔倒受傷,難道不是一場立法院的鬧劇嗎!?

  誰讓立法院淪「一二三木頭人」鬧劇,「補教方案」只是一種政治協商,別讓民主機制變成一種唱名遊戲,否則乃是國家不幸。

作者為專欄採訪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