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司法界傳出震撼彈,據媒體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台南鄭姓律師涉當「派案哥」,揪律師組團擔任詐騙集團軍師案,上周重兵搜索擔任鄭姓律師辯護人的平安恩慈法律事務所,並同步約談涉案律師,本案迄今已聲請羈押4人獲准。當律師成為詐欺犯罪共犯結構的一部分,參與詐欺犯罪活動,成為詐騙結構中重要元素,這一行為對於整個國家防制詐欺犯罪的努力帶來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也直接挑戰了法律制度的核心價值和完整性。

      「平安恩慈」,名字聽起來充滿了正義與和平的氣息,卻在這起事件中暴露了司法界的鐵幕背後,那些穿著法袍的黑手。這不僅是一場律師界的恥辱,更是對整個司法體系的嘲諷。律師,這個本應堅守法律正義、維護社會公平的職業,現在卻淪為詐騙犯罪的幫兇,用其專業知識為犯罪分子開脫罪行。

        當這些所謂的法律衛士,選擇與罪犯同流合污,他們的道德底線已被金錢和權力徹底摧毀。他們利用法律的漏洞和程序延宕來保護犯罪分子,使得真正的正義難以伸張。這不僅破壞了律師行業的形象,也讓公眾對司法公正失去了信心。

        如今,面對這樣的荒謬現實,單靠台北地檢署的雷霆一擊還遠遠不夠。要根治這種司法腐敗,不僅需要加強對律師行業的監管,更需要從根本上重塑法律職業的道德觀念和社會責任感。透明化律師的職業紀錄、加強道德與法律責任教育,應成為改革的重點。

        在這個充斥著權謀和金錢遊戲的時代,「平安恩慈」的案例不過是冰山一角。唯有全面而深刻的改革,才能從根本上淨化司法環境,讓法律真正回歸正義與公平。否則,所謂的司法正義,不過是權貴與富人的遊戲規則,而普通民眾只能在這場遊戲中充當棋子。

    司法的荒謬劇碼不止於此。那些曾經高高在上的法律權威,退休後竟轉身成為罪犯的庇護所,平安恩慈法律事務所的存在,無疑是對法律職業的諷刺和踐踏。這些律師的行徑,不僅是對個人職業道德的背叛,更是對法治社會的公然挑戰。

        在這個事件中,律師不再是法律的守護者,而是成為罪惡的幫凶,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社會地位來為詐騙集團披上合法的外衣。這樣的行為不僅嚴重破壞了法律職業的公信力,也對社會的正義感造成了巨大的打擊。普通民眾如何再相信,那些身著法袍的人能為他們帶來正義?

        此外,這種案件的發生,也反映出我們司法系統中存在的深層問題。當律師如此輕易成為犯罪共犯,這不僅揭示了監管機制的崩潰,也暴露了道德標準的全面崩塌。然而,實際上,絕大多數律師仍致力於維護司法的公平與正義。為了確保司法能夠堅守作為社會正義最後防線的角色,我們必須決絕剔除那些濫權且道德敗壞的害群之馬。

文:范振家/管理學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