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國際局勢日益複雜,我國安全環境面臨著新的挑戰。為因應未來戰爭形態與威脅,國軍積極調整戰略部署,將無人機技術納入國防建設的重要戰略範疇之中。國防部長邱國正即將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國軍無人機現況及未來發展」,這將是我國國防戰略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本文將從國軍無人機的建設與發展、運用層級以及訓練計劃等方面進行探討,以凸顯無人機在強化國防實力中的重要性。

 

國軍無人機建設與發展

 

國軍無人機的建設與發展是我國國防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國軍未來將建構三級機制培訓飛操手,並建立無人機訓練中心、強化基層部隊訓能,同時調整駐地訓練課程,以提升無人機作戰概念與實戰運用能力。這項計劃的實施將有助於國軍無人機部隊的整體素質提升,增強其應對多種戰爭威脅的能力。

 

無人機運用層級劃分

 

國防部指出,國軍無人機運用層級主要分為聯戰、戰術及戰鬥層級。聯戰層級主要包括導控距離150公里以上的大型無人機,用於執行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偵蒐、監視任務。而戰術層級則涵蓋導控距離20至150公里的無人機,用於聯合監偵任務、戰場偵蒐與火力協調等。至於戰鬥層級,則是導控距離20公里以下的無人機,主要部署於基層部隊,用於提供部隊跨越陸上地形障礙監偵能力及實施攻擊行動。

 

無人機訓練與發展計劃

 

國軍無人機的訓練與發展計劃具有前瞻性和整體性。根據報告書指出,國軍將根據無人機的作戰層級、航程、導控距離及機型重量等因素進行分類,並且相應地進行飛操手培訓。聯戰層級的大型無人機由中科院進行培訓,而戰術及戰鬥層級則委由民間公司規劃專班進行培訓。此外,國防部還計劃成立無人機訓練中心,以因應未來作戰型態及敵情威脅。

 

結語

 

國軍無人機的建設與發展是我國國防現代化的必然要求。無人機的運用將有助於提升國軍的作戰能力,增強我國在安全領域的戰略優勢。因此,我們期待國軍無人機部隊在未來能夠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為維護國家安全作出更大的貢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