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我國日益重視國防領域,為提升國軍戰鬥力和應處能力,一年期義務役制度應運而生,此制度在許多方面與以往不同,亦為我國軍戰力帶來顯著的改變和優勢。

  1. 役期延長:先前義務役僅有4個月役期,培訓內容也相對簡單,無法有效、完整的訓練,導致人員專業能力及實戰成果受限,然而,一年期義務役使國人有更充裕的時間培訓,並可制定更全面和專業的軍事訓練課程,更加強義務役實戰演練頻率,進而有效提高國防戰力。
  2. 薪水調漲:以二兵為例,每月本俸為1萬130元,加上專業加給1萬190元,若再加上政府負擔5987元,就共計2萬6307元,優渥薪資使一年期義務役制度吸引更多有志於服役的年輕人加入國軍,增加人才儲備和後備力量。
  3. 國防意識提升:最重要的是,一年期義務役制度可加強役男的國防意識和責任感,培養愛國和奉獻精神,透過一年時間體悟國防的重要性和保家衛國的責任,更使他們成為國家的守護者和保衛者,不斷強化國人對國防自主的意識,不僅有助於國軍的建設和發展,還能夠凝聚社會團結,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和利益。

    綜上所述,一年期義務役制度的實施,對提升國軍的戰鬥力和應對能力有直接且明顯幫助,相信持續推廣此制度,臺灣將成為軍民同心、國防意識抬頭的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