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網絡上一個長期存在、歌頌毛澤東的左派(毛左)網站「毛澤東博覽」突然被中共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網信辦)施壓關閉,引發了廣泛的輿論關注。這個網站長期提供大量關於毛澤東的歷史文獻資料,在毛左圈內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消息一經傳出,境外境內的毛左圈子紛紛回應,呼籲保護網站,並開始進行資料備份的工作。

 

中共網信辦施壓後,網站站主在與一名毛左學生的私聊中表示「網站在網信辦的支持下已經完全正常,請不要再提這件事,尤其不能炒作」。這番言論顯示了中共當局對於這次事件的緊張態度,並透露了其企圖平息與遏制輿論的意圖。

 

網信辦的隱晦鬥爭手段

 

中共的網信辦在這次事件中展現了其霸道的鬥爭手段。一方面,該機構對網站實施壓力,迫使其暫時關閉,顯示了中共對於網絡言論的嚴格控制;另一方面,當境外輿論曝光後,網信辦又表現出對網站的「支持」,企圖以此平息與遏制輿論。這種輿論控制的雙重手段,凸顯了中共當局對於網絡言論自由的抑制。

 

毛左勢力對中共的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事件背後還折射出毛澤東左派勢力對中共當局的挑戰,根據媒體消息,毛左派正在撰寫一份全面批評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宣言,企圖對已面臨經濟困境的中共當局形成壓力,網站的關閉表明中共當局對於毛左思潮再起的警惕與排斥,並顯示了其對於言論自由的威脅感;另一方面,毛左勢力的抗爭與抵抗,則反映了其對於中共當局的不滿與反抗。而這種政治鬥爭的對抗關係,將繼續在中國政治舞臺上演,成為中共當局必須應對的一個重要挑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