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期義務役今年恢復徵召,首批於1月25日入營,迄今共召集2,100餘名役男,國防部表示,自2024年起,入伍訓期間增加「快反射擊、戰傷救護、健康管理」等操演課目,期末鑑測則為3天2夜於野外,以晝夜連續方式,實施行軍、宿營及戰鬥狀況演練等訓練,使役男具備單兵戰鬥技能,成為「合格戰鬥兵」,可接受指揮,遂行小部隊戰鬥,並說明在部隊服役期間,依作戰任務及編制專長,持續強化個人戰技、武器操作、民防任務等訓練。
4月即將展開「漢光40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因應台海局勢升溫,今年攻防對抗推演首次延長為8天7夜,以驗證國軍面對敵方攻擊的應處作為及防衛作戰各階段的處置程序是否恰當。
恢復一年期義務役有助於增強台灣的國防實力,透過入伍訓期間,集中統一訓練並逐步提高訓練強度與深度,能有效提升役男的戰鬥技能,增強其執行任務的能力;年初入伍的首批義務役有幸參與今年7月的漢光實兵操演,驗證其入伍迄今所學的各項軍事技能、演練戰時阻絕敵軍的戰術戰法,讓青年學子體認到,經過8周「由民轉兵」的入伍訓練,自己已具備「保家、保鄉、保土」的能力,成為國土防衛任務的堅實戰力之一,此種能為國家盡一份心力的體驗,必定使役男永生難忘。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