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快艇越界金門海域翻覆案仍持續延燒,國臺辦先是聲稱漁民在合法管制水域作業,不存在所謂限制水域問題,不難看出其戰略算盤,此舉旨在否定臺灣在金門水域的管轄權,接著聲明為保護漁民將進行常態化海上巡航,企圖壓縮我國海域管轄權範圍,未來甚至可以大膽猜測,中共會複製這種模式到同屬我國的馬祖水域、東引水域,甚至東沙島、澎湖群島都有可能,最終達成吞併臺灣執法權和沒收主權之目的。中共這一連串上演的戲碼可謂「一哭二鬧三上我國觀光船」,前面爭吵還不夠,開始派遣船艦侵擾金門周邊海域,各種小動作擾民外,對臺施加壓力逼迫我國出面道歉,在筆者角度來看,中共派遣強盜搶劫不成喪命,還要被害人道歉?這到底是什麼道理實在令人不齒。

        近年中共擴軍迅速,海軍艦艇接連下水成軍、加入作戰序列,空域上中共則派遣戰機、無人機頻頻飛越臺海中線,甚至大量施放氣球飛越臺灣,民眾千萬不能習以為常,應知曉中共想逐步吃掉我國海域執法權、航權、海權、空權,再加上在國際上積極挖角我國邦交國,企圖將臺灣變成空殼。而針對金門事件日本前內閣參事官、嘉悅大學教授高橋洋一也在週刊發文表示,習近平以「統一臺灣」當成他第3任絕對要達成之目標,與臺灣目前欲「維持現狀」之間有很大差異,若中共企圖透過武力解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國際社會皆無法置身之外,是時候思考和實施如何抗衡中共不斷軍事擴張的野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