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球多個國家將進行大選,而近期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表示,自臺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後,中國原先將外交關係降為「代辦」層級,並用經濟與外交等方式脅迫立陶宛,希望藉此影響立陶宛今年3個重要選舉,而今年1月中國更停發立陶宛公民的簽證,此舉被認為是對立陶宛國會代表團訪台的報復。

 

中國介入他國政治的事情在近年頻頻傳出,其中包含美國、加拿大、英國等等多個國家,這些國家大多離中國十分遙遠,卻可以危害他國政治制度,而據中國如此之近,其無時無刻受中國威脅的台灣,受到的影響絕對比歐美國家嚴重的許多,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十分嚴重的後果,同時中國對台灣的政治干涉,也會嚴重分化台灣社會的團結,使中國更容易滲透台灣。

 

中國介入他國政治已不是少見的情況,且這些行動往往是透過扶植親中政治人物、利用經濟及外交手段進行威脅,以達到中國政治利益、打壓異議人士與迫害少數民族,而台灣民眾應該要大致瞭解國際局勢與中國對台灣政體的危害,以防遭中國誤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