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自由時報121A1A11版報導,國人喜愛的零食蝦味先,驚傳摻入含致癌風險工業原料「蘇丹紅」的辣椒粉,已緊急下架一二三六包,呼籲消費者若購買「蝦味先香辣口味」,要注意是否為出問題批號,切勿食用。

又指出,「由於問題辣椒粉由中國進口,食藥署昨晚發布最新訊息,針對中國輸台辣椒不合格的廿一家出口商及製造廠,即日起暫停受理輸入查驗三個月。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新北市衛生局今年二月九日抽驗產品原料「紅辣椒粉」,檢出含有蘇丹紅四ppb;同批號原料出貨到濟生公司等七家下游業者,包含裕榮食品,目前緊急回收相關製品,截至二月十九日,共回收約一千公斤。」

20054月出版《從蘇丹紅談起》前言指出,蘇丹紅偶氮類化學染色劑。2005年在全球範圍內掀起了一場巨大的風波。2005218日,英國食品標準署就食用含有添加蘇丹紅色素的食品向消費者發出警告。之後世界各地不斷查出含蘇丹紅的食品。一時間蘇丹紅成了全球範圍內關注的熱點。

這場「蘇丹紅風波」很快波及中國,2005223日,國家質量監督檢驗疫總局通告全國徹查含有蘇丹紅染料的食品。該局公告(2005年第43號,45日發布)第四項規定,強化對生產蘇丹紅化工染料企業的監管,嚴防流入食品生產加工領域。……凡發現蘇丹紅流入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的,要追根究底;凡發現蘇丹紅流入外省市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的,要立即通報有關省級質量技術監督局並報質檢總局組織追蹤調查。

前項「公告第43號」的成效令人質疑,為何目前中國仍有大量的「蘇丹紅」辣椒產品外銷呢?為什麼一些中國企業會在食品中添加蘇丹紅?一些偏好辣味的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總會下意識地去觀察產品的色澤,越是紅的鮮豔,越是認為辣味十足。因為天然辣椒色素經過光照以後會褪色。而蘇丹紅是合成染料,對光線的敏感性不強。添加了蘇丹紅後,辣椒粉就會長期保持鮮紅,不容易褪色。還有一些企業將玉米等植物粉末用蘇丹紅染色後,混在辣椒粉中,以降低成本謀取利益。

我們發現,早在1995年,蘇丹紅就被確認為致癌物,歐盟和其他一些國家已開始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該染色劑。20035月,蘇丹紅1號第一次被發現參雜在紅辣椒產品中,自那時起,歐洲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就一直為防止蘇丹紅色素進入人類的食物鏈。

事隔20多年(2003~2024),中國企業將「蘇丹紅」辣椒粉大量輸到台灣,而記性不佳的消費者,也失去注意力,依靠食品安全管理機關來把關。期盼新國會重視豬肉西布特羅瘦肉精事件,也要注意蘇丹紅在進口食品方面的濫用問題。

作者為科技法律工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