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國網路節目木曜四超玩邀請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錄製節目時,主持人詢問美國是否為臺灣盟邦時,遭到主席孫曉雅反駁,後隨即表示台美是朋友與合作夥伴關係。

節目一播出,大陸網民紛紛表示臺灣這是自取其辱明知故問,頓時引發網民論戰;過去,美方採模糊策略在國際上刻意避免觸碰臺灣主權的議題,反而助長「疑美論」在臺灣的聲勢,但我們依然可從美方的隻言片語中感受到其對我國的立場與決心。

這幾年全球一直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烏俄戰爭、以巴衝突以及緬甸內戰,都對國際社會帶來負面影響,國與國、種族之間衝突不斷,戰爭恐慌擴散帶給臺灣人民不安定和不安全感,最主要原因就是來自中國的壓迫;在這樣的環境下,臺灣作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一直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而面對來自中國的壓迫與威脅,臺灣必須保持警惕並積極尋求國際支持與合作;就像孫曉雅所說,台美之間存在非官方關係,美國作為臺灣重要的合作夥伴,有時非官方關係要比同盟關係更可靠,AIT的存在就是對臺灣最好的承諾。

面對國際局勢的變化與挑戰,臺灣需要堅定地捍衛自身的主權與民主價值,並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唯有透過國際合作共同努力,才能建立一個更加和平、穩定與繁榮的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