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大選民進黨流失不少年輕選票,因此選後不斷檢討如何加強與年輕人對話溝通。然而,再怎麼好的行銷手法,若沒有良好的品質做基礎,也是空中樓閣,所以未來四年如何改善年輕人所詬病的問題,才是根本之道,也是民進黨與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執政挑戰。


台灣自1996年總統直接民選以來,從無任何政黨連續執政超過八年,經過民主洗禮的台灣人,將政黨輪替視為理所當然,尤其在民主環境中長大的年輕人更是如此,加上三年疫情衝擊的影響,這次賴清德、蕭美琴能夠突圍勝選,實屬不易。

推論賴蕭配勝選原因,ㄧ方面是候選人本身條件優於對手,再者蔡英文八年執政成績也有加分效果。根據近期ㄧ份民調,蔡英文的總統信任度52.7%,負向評價40.4%;執政滿意度正向評價51.6%,負向評價44.9%,是歷任總統卸任前民調滿意度最高者。


蔡英文執政八年,不管是在經濟、國家競爭力、防疫表現在國際評比都可圈可點,社福長照也頗有作為,甚至在野黨不斷攻擊的貪污現象,更比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好了許多,根據國際透明組織調查資料,2023年臺灣的清廉形象指數分數在全球180個受評比國家與地區中排名28名,名列前15%。至於被在野黨污名化的高端疫苗,也獲得國際肯定,美國疾管局(CDC)期刊《新興傳染病》(EID)3月將刊登台灣國產高端疫苗對預防中重症的保護力達9成以上,與mRNA類疫苗相似,總算還衛福部與高端清白。


既然表現這麼好,民眾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2023年10月底,美國財經網站Insider Monkey在統整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全球最富裕20國」榜單,排名顯示,台灣以世界第12名之姿,超越日、韓成為東亞唯一上榜的國家,與排行第8的美國相去無幾,也是繼排名世界第一的新加坡和排行第10的汶萊之後,亞洲名列第3的國家。

另外,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布的「IMD世界競爭力年報」中,台灣排名連續5年提升,在64個參與評比的國家中位居第6。在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基礎建設與經濟表現等四大指標上,均有亮眼表現。

儘管國際評價高,但不少台灣人卻無感,究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還是另有玄機?

根據美國財經網站數據顯示,台灣人均GDP(PPP)為73,344美元,意味著每年人均所得可達新台幣230.5萬元,令不少人存疑。

事實上,台灣的富有並未反應在薪資所得上。據天下雜誌分析,台灣因國內大型科技業、製造業創造驚人產值,加上基本生活物價低廉及國人普遍的儲蓄習慣,才是台灣得以晉身全球「富人俱樂部」的關鍵原因。

由於薪資停滯不前,以致民眾對漂亮的經濟指標、GDP無感。相較於薪資凍漲,近幾年房價卻飆升,讓年輕人買房成為遙不可及的事,加上全球性通膨,更有著相對被剝奪感。

面對低薪、高房價難題,賴清德政府若要挽回年輕人的信心,在這方面應該有所作為,若根本問題不改善,再怎麼宣傳行銷都是白費工夫,年輕人恐怕還是不買帳。

不只如此,未來執政黨還要面對在野黨掌握國會多數席次、三分之二以上縣市由在野黨執政的朝小野大局面,以及中國持續打壓、少子化與高齡化等問題,其挑戰比蔡英文執政八年艱困許多!

民進黨自創黨以來,不斷地在改革中求進步,因此才能贏得民心走上執政之路,但不是所有的改革都盡如人意,有些甚至衍生後遺症。例如過去教改訴求普設大學,造成大學過剩及學非所用現象,加劇年輕人高不成低不就的抗拒勞力工作;為實現2025非核家園,衍生綠電推動過程爭議…等等。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民進黨經過八年完全執政,最怕的是養尊處優,喪失反省及改革論述能力。

以行政資源豢養樁腳,透過樁腳選舉動員,這正是過去國民黨的慣性作法,而這樣的作法,最爽的是投機者,並未替國民黨保住政權。民進黨執政後,似乎也跳脫不出這樣的醬缸模式,這也是民進黨的隱憂。

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除了雷根、老布希時期,共和黨連續執政三屆十二年外,同一政黨最長執政八年,值得民進黨警惕。

賴清德勝選,突破台灣同一政黨執政八年的上限,四年後能否超越美國二戰後的執政瓶頸,現在尚言之過早!但可斷言的是,若施政不符民心或政黨形象不佳,將提前出局。期許民進黨長保活力、反省論述能力,勿短視近利,過度遷就現實而喪失理想性,才能走對又走遠的路!也才有機會迎向更長的執政之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