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人們紛紛擁抱歡樂與家人團聚的氛圍,然而,正如農曆春節為所有人帶來歡樂,同時也帶來了一些皮膚健康的潛在風險。在醫療院所休診的情況下,自我健康管理變得尤為重要。皮膚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也是整體健康的外部表現;了解春節期間可能出現的一些皮膚問題、可能原因和預防方法,不僅有助於避免因門診停診或春節期間就醫而產生的尷尬情況,同時也能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

注意避開三種情況,就能讓你在假期避免絕大多數的皮膚困擾:

皮膚的乾燥龜裂:

農曆春節期間的天氣可能是潮濕寒冷,也可能是乾冷刺骨;如果加上常開暖氣的情況,這種環境條件就可能導致皮膚失去水分,變得乾燥龜裂。特別是對於已經有乾性皮膚問題的人來說,長時間處在乾冷或室內加熱環境下,皮膚就可能因為乾燥、發炎出現搔癢、脫屑甚至龜裂、流血的症狀。

為了預防這些問題,首先可以做的就是保持室內空氣濕潤。特別是室內暖氣空調運行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加濕器或將大浴巾、毛巾泡濕後攤開來增加空氣中的濕度。其次,洗澡前事先提高浴室的室溫,同時降低洗澡水溫度,而且避免清潔力過強的沐浴產品,別用毛巾搓揉,就能避免皮脂損耗,傷害皮膚的保護屏障。如果要用潤膚乳液或潤膚霜增加滋潤,選擇乳化劑總量受過監測的安全產品,在洗澡後皮膚濕潤時立即使用,才能幫助鎖水,減少水分蒸發。 

身體的過敏反應:

因為春節節慶活動的豐盛飲食與花卉裝飾,可能讓你接觸刺激過敏反應的致敏因素。這些因素可能是戶外踏青、室內花藝的花粉、蟎屑;也可能是佛跳牆等美食的帶殼海鮮、香菇、竹筍;水果類的奇異果、草莓,蛋糕、奶酪等乳製品;歡宴飲酒或麻油雞等酒精成分,都可能讓身體出現包括皮膚紅腫、發癢、風疹塊甚至是略覺氣喘的過敏症狀。

想要預防這些過敏反應發生,除了避免接觸已知的過敏原,如前述的鮮花、彩妝與酒類等;如果已知自己的過敏史,應當特別留意節慶期間的飲食內容。還有,趁著年前就醫還算方便的時候,隨身備妥自己慣用的抗敏藥品,也能在需要時迅速地妥善應對。

壓力或情緒性皮疹:

對學生族群而言,春節確實是休息的時候。但是忙碌的家庭主婦,或是辛勞的上班族,應對旅行、打掃、紅包、社交以及飲食等壓力,確實可能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壓力可能導致蕁麻疹發作,焦慮則讓皮膚的乾癢更加明顯;皮膚原有的乾癬、敏感肌、青春痘與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能因為高油脂和高糖分的節慶飲食而再度襲來。

為了維護皮膚與身體健康,假期期間控制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盡量避開太多餅乾、蛋糕等甜食,保持足夠水分攝取,有助於身體的新陳代謝順暢,同時保持皮膚潤濕與健康。另外,在親友社交過程中適度保持放鬆,花一些時間運動,也能讓你舒緩節假日期間的心理壓力,減少對身體的負面影響。

脫離無憂的童年,漸漸長大的你我開始面對春節假期的經濟、社交與體力挑戰。希望通過這些身心照護的科學建議,幫助民眾在春節假期擁有充沛的休息,時時維持身心靈的完美與健康。

/宋奉宜醫師 (極緻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常務理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