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自由時報25A1版報導,台中市食安處二日指台糖梅花豬肉片驗出不得使用的瘦肉精(西布特羅)○○ppm,引起社會恐慌,農業部當晚緊急抽驗來源養豬場豬隻血清、毛髮、飼料後都零檢出,再將與台中檢體同批號、同屠宰場、同分切包裝的台糖梅花肉品送驗,昨天晚上結果出爐,全部都零檢出,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國人可安心選購豬肉。

 查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種類很多,並不是所有乙型受體素都可做為「瘦肉精」,必須考慮其化學成分的食用安全性及經濟成本。此次瘦肉精事件的西布特羅(Cimbuterol)當主角,非常奇特。它與萊克多巴胺(萊劑)是不同的化學成份,政客們不要扯到萊劑、萊豬的問題。

 J Chromatogr b analyt technol biomed life sci 2018 10 84 64-68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9571118/)
探討有關利用LC/MS/MS方法分析豬肉內10種乙型受體素,其中檢測最低量,西布特羅為0.4ppb(0.0004ppm)。其精密度優於此次「瘦肉精事件」所用檢測方法西布特羅的檢測最低量0.001ppm(1ppb)

 前述文獻提到歐盟指令2002/657/EC及中國國家標準GB/T 22286-2008,查GB/T 22286-2008係有關「動物源性食品中多種β-受體激動劑殘留量的測定液相色譜串聯質譜法」,包括塞布特羅(cimbuterol)11β-受體激動劑,檢出限(檢測最低量)均為0.5μg/kg(0.5ppb)

 又該分析方法包括(1)試樣的正確準備(前處理、萃取及淨化)(2)LC/MS/MS分析。尤其試樣的正確準備(前處理)相當重要。例如經由多次清洗,以避免在LC/MS/MS方法檢測時,產生干擾不良結果。目前瘦肉精事件的檢測分析過程是否出了問題,宜加探討,同時提出當時檢測時所得到的LC/MS/MS的圖譜數據,以昭公信。

 平心而論,(1)西布特羅Cimbuterol分子式C13H19N3O(2)塞布特羅是Cimbuterol-D9(氘代物)分子式C13H10D9N3O,此次「瘦肉精事件」的對照標準品是(1)(2),宜予辨明。面對瘦肉精事件,大家宜科學、理性面對,不要摻入政客們的操弄,早日釐清真相。

作者為科技法律工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