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中國異議人士陳思明為躲避中共的迫害,「跳機」滯留台灣約2周後即順利抵達加拿大並順利獲得政治庇護,今年1月30日,3名中國人(田永德、偉亞妮、黃星星)打算如法炮製,從馬來西亞飛到台灣,為了不返回中國大陸,選擇以「跳機」方式尋求台灣政府協助,但3人跳機後仍於2月1日遭遣返回馬來西亞,其中一名跳機的中國女子痛批台灣「和中共如出一轍!」對此,台灣陸委會發言人說明,陳思明雖然未申請台灣的合法入境簽證,但已與第三國有接觸,基於自己的人身安全考量,才會在前往第三國前先到台灣;台灣移民署也表示,外來旅客來台轉機,應依其原定航程前往下一個目的地,若未前往下一個目的地,且未具備入境有效簽證或許可,則依慣例及現有法令,遣返回上一個航點。
台灣為主權國家,當然有權利決定外國人是否可移民進入台灣,筆者對三位跳機者表達理解與同情,但無法成功留在台灣有諸多因素,不能因此指責台灣政府處置失當。針對跳機事件,民眾應思考,到底是何因素導致中國公民情願冒著危險,利用跳機方式取得政治庇護? 說到底,事件的根本起因在於共產黨,若非中國內部迫害嚴重,導致人民無法生存,人民何須冒險?
再者,現在馬來西亞放開對中國大陸人士的落地簽,若此次未將三人遣返,爾後大量中國人以此方法在台灣跳機,台灣將不堪負荷。西方社會中,多數國家會保護那些尋求庇護之中國人,但「幫忙」並非義務,也不是「應該」,切勿視為理所當然。
最後,筆者認為,中國人跳機後未如願獲得政治庇護當然會失望,但指責台灣「與中共如出一轍」之發言恐過當,且跳機之中國人在表述中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連受不了中共政權的民眾,都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掛在嘴邊,顯見共產黨宣傳洗腦相當成功,台灣不可不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