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法國媒體報導稱,在YouTube去年發現十幾個「親中反美」假頻道,這些假頻道都是用AI生成配音與照片,以此散布錯誤資訊與垃圾內容,並對中共經濟大肆讚揚,企圖影響國際輿論,這種新型態的資訊戰,對台灣是否會成為害嗎?

近年來網路和社群媒體的快速發展,帶給社會上許多便利,但是亦可以被用於特定用途像是在資訊戰上,而中國在各個網路平台會散布許多假訊息,對台灣而言,每當有重要事件的發生,不管是斷交、美台軍售或是政治方面,中國的假消息都會出現,不管是透過YouTube頻道或是社群媒體來散布利於中國的各式言論。

假頻道大多是由AI合成圖片與配音,再搭配聳動的標題以吸引觀眾注意,且這些頻道通常會有中國政府掌控或進行指導,因此可以當作是中國對世界各地進行的認知作戰,同時這些頻道也難以進行追查,因此無法有限杜絕其散布假訊息,在資訊散布如此之快的時代,假消息往往會迅速散布至各地,因此民眾在看到相關訊息時,除應理性思考其可行性與真實性,並透過網路查證是否屬實,不要立刻點讚後分享,以避免達成不懷好意之人的企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