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掛冠求去,讓他的頂頭上司吳敦義急得跳腳。吳敦義原本想要討好選民,想不到自己的下屬卻不配合,實在大失面子。吳敦義被稱為喊卡院長,現在他也被喊卡,更大問題是,只會看報治國的施政,恐怕會讓他的閣揆任期受到夭折。

 

年底五都選舉已經像滾沸的熱水,吳內閣的施政一切向民意看齊,就怕民怨四起,連帶成為檢討五都的重要原因,不只金溥聰要下台,閣揆更要換人。

 

楊志良一上台,就大喊健保調漲勢在必行,這是作為政務官的政策主張,也是他的擔當。如果今天他的政策目標只能打折再打折,掛冠求去本是理所當然,只不過,在台灣這樣的官員確實少見。

 

楊志良是健保創辦者,健保就像他的兒子一樣,他之所以出任衛生署長,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維護健保,讓它走在正常發展的道路,而非顧忌吳敦義的面子和裡子。吳敦義想要以官場倫理責求,實在是不懂楊志良的心。

 

吳敦義這一套作風,可以對常務官造成震懾效果,例如八元就可以折損一個公路局長,但對楊志良這樣的政務官就不靈了;吳內閣如果真是選舉內閣,可以想見,不會有真正長遠的公共政策可被落實。

 

健保費率調漲已經喊了很多年,大多數民眾都有心理準備,民進黨執政過,恐怕很難直接反對。而這次調漲,照楊志良的說法,有59%的人不受影響,受影響的民眾也不至於太沉重;既然如此,吳敦義還要「求好心切」,這是矯情與悖理,難怪楊志良拂袖而去。

 

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為了討好選民,許多長久的積案,不是被擺在一旁,就是扭曲不成形狀。高雄市就因為這樣被民進黨給拿下來。這樣的積習,到了中央執政還是沒變;如果吳敦義繼續如此滑溜兼滑頭,恐怕馬英九的江山也會被他給送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