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飛帆參戰了!搭上「民主大聯盟」第二彈,民進黨這把「十年磨一劍」的神兵利器,終於首度要接受民意的洗禮了,究竟這「領九萬」是否貨真價實,抑或只是被吹捧出來的贗品,相信很快就會有答案。

誠如林在提名記者會中所言,身上有許多標籤,耳熟能詳的,除了「九萬兄」、「加入民進黨真香」、「台南派顆西瓜都會上」(套用台南綠營民代的標準,不知這算不算侮辱台南人呢?)外,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看不過去」。該話是網友們用來揶揄林的地獄梗,貼切描述其「漂綠」前後的兩種姿態:領證前,「我們看不過去」,事事展現覺青不容妥協的正義感,領證後,「我們看,不過去」,面對自家執政的種種缺失,打哈哈馬虎過去也就算了,搭上「真香」的梗,真是絕配。

一逗之差,天壤之別。那麼,到底林的作風,是「我們看不過去」、抑或「我們看,不過去」,諸如ECFA存廢、針砭故鄉台南有無墮落等舊帳就不翻了,單單就參戰後短短兩天所披露的新聞,或許就可看出端倪。

首先,當然是昨日被炎上的「人選之人:造浪者」從創作劇變成民進黨紀錄片的事件,隨著媒體的抽絲剝繭,原來當時督導主責性評爭議的婦女部,正是擔任副祕書長的林飛帆。或許明瞭遲早得面對,林倒是坦然的表示,知道該起性騷案件,但因著受害當事人未進一步走申訴管道,所以當下也就沒有做任何處理,對此深感抱歉。

誠然,不申訴就不擴大調查,自然是基於保護當事人的初衷,得以理解。但讓人無法認同的是,加害者只是外包的行銷團隊,當接獲性騷情事,縱使尚未查明、即便只是疑似,難道都不該悍然的向黨中央呈報、並建議停止相關合作麼?但顯然,林沒有選擇這麼做,到底是那位輝哥的後台太硬,講了也無用,抑或心態上就是乖乖領九萬、相安無事就好的姑息呢?橫豎怎麼看,林在這件事的處置上,就是「我們看,不過去」。

按照民進黨最新祭出的標準,舉凡隱匿性騷情事的管理階層,一律開除。涉嫌「吃案」的許嘉恬副祕辭了,難道負責督導、知情不報的林,還要放著繼續選嗎?這很「民煮」吧!

其次,林參選立委的起手式,便是叫戰對手王鴻薇,要求她應該將「選了又選」、重複領取的選舉補助款吐出來。說實在的,個人頗贊同林的主張,任期未屆滿而去職者,應按未任滿時間比例繳回補助款,但這得需要修法阿!不是光嘴巴上說說、搞道德勸說就能成事的。(更況,林有先問問提名同在現場的吳沛憶、王閔生、乃至於同樣準備轉換跑道(落跑?)的同志麼?他們要不要一併把選舉補助款也繳回來呢?)

然而,既是涉及修法,那就簡單了,畢竟民進黨掌握著國會絕對多數,立法效率超高,日前選罷法反黑金槍毒的條款,超迅速三讀通過,並且在即將選舉的2024當屆便適用。坐擁這般立法神器,卻還是選擇以道德勸說、不痛不癢的方式來處理,為的又是哪樁呢?莫非是害怕得罪黨內同志,擔心被批「哪壺不開提哪壺」,故選擇在公平正義面前,再一次「我們看,不過去」。

覺青的擇善固執,向來是民主賴以進步的動力。太陽花學運,一舉打趴國民黨長期把持的黨國優勢,使其迄今都還找不回往昔執政的元氣,對台派而言,這絕對是一大鼓舞。然而,面對當前內政不彰的治絲益棼,民眾更加期待的,是覺青能再次發揮為正義不妥協的強悍,確是扮演政策監督者的角色。

誠如賴清德主席在性騷事件所援引「我們不能就這樣算了」的戲劇梗,遙想在沒有權力的學生時期,林飛帆秉持著「我們看不過去」,為了反ECFA尚且都能做出佔領立法院的強硬舉措。如今,走入了體制內、手握執政黨改革的權力,又為何頻頻顯露「我們看,不過去」的顢頇,面對政府種種施政闕漏,選擇視而不見的打馬虎眼呢?難道站在權力的浪頭上,我們不能就這樣算了,但也只能這樣算了嗎?

「千萬不要成為我們討厭的大人們」,這是往昔太陽花學運落幕當下、覺青們共同的許諾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