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軍退出校園」是台灣的校園民主化、走出威權時期政治控制的重要方針,目前也有《教育基本法》、《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來規範校園中立而不受政黨干預。

以大專校院為例,縱使有校園中立法規來約束校方,但大專校院裡存在一個「大學裡一定要有但不屬於學校官方的組織」——也就是《大學法》第33條的學生會,學生會本身固然不受法律「行政中立、教育中立」之約束,然全校性學生自治組織「應代表全體學生」之定位也使得其不應偏向特定黨派色彩。

由於參與學生自治數年,自己也多少認識些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各黨參與大專校院學生會運作的青年。學生會成員個人要去參加什麼政治活動、加入什麼政治團體、擔任什麼政黨幹部,那都是他個人的政治自由該被尊重,如果單純只是這樣也絕非「政黨入侵校園」,但是如果要拿自治組織替個人政治立場效力,這樣就是公器私用(學生會版「黨國不分」)而顯得不恰當。

 

然而,5月29日下午,台灣民眾黨(TPP)桃園市黨部發布一則貼文,狂賀該黨桃園市青年部副主任林祐當選政大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還說林祐會在學生自治與校園公共參與方面讓青年部更發揚光大。全文在吹捧之餘渾然不知自身已踩在「黨政軍退出校園」的灰色地帶,儼然民眾黨有推薦提名特定人士角逐大學學生代表選舉,給人意圖滲透與介入大學校務與學生自治的不良觀感,直到貼文下方開始有人質疑政黨介入校園後才刪文(本人有截圖備份)。

民眾黨地方黨部會有如此奇葩貼文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就在去年九合一地方大選正熱時,民眾黨竟然黨國不分,在公立大學校內搞選舉造勢活動影響校園安寧:去年9月25日,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當時以無黨籍參選,現已加入民眾黨)在台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中正堂舉行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民眾黨黨務高層包含黨主席兼時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該黨2024年總統參選人)等競相出席以示力挺。然而消息一出讓各界譁然,因為北市大校規明文寫著「從事政治性集會或政黨競選活動者得拒絕申請」。對此北市大校方聲明,依校規得拒絕政黨申請辦理活動,承辦單位未注意相關規定,將檢討改進,而筆者在隔日以〈民眾黨沉淪之快令人驚嘆〉(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542220)一文投書報紙批判之。

行文至此,真的呼籲民眾黨:身為國內第三勢力最大黨可別再「政(治)、教(育)不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