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幾天前,中國透過「蜜獾行動」來散播疑美論與反美論的事件被澳洲戰略研究所揭露,及經由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後,這幾天國防部也在臉書上發布一則澄清訊息,內容是針對一份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假公文:那篇公文假冒國防部的命令,要求資通電軍涉入泰國大選,並在網路上散播疑中論,藉此離間泰國與中國的關係。

假公文的攻擊已經不是第一次

中國藉由假公文來擾亂台灣內部的民心,與藉此破壞台灣與其他國家的情形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2020年,調查局就查獲由中國情報單位訓練的網軍,利用假公文來破壞台灣的對外形象,內容與這次國防部公開澄清的假公文內容類似,都是假借美方委請台灣透過網路介入泰國內政的事情,上一次是搧動態國民間革命,這次則是介入泰國大選,手法都是通過社群媒體進行傳播,但這次的傳播目標明顯是鎖定英文母語使用者,同時立場也支持美國與台灣保持友好關係的族群。

但除了上述兩次針對台美與台泰關係的假公文攻擊外,在2021年也出現過針對台日民間關係進行破壞的假公文,或是疫情期間經常在民間出現的各類仿政府機關假公文,這些假公文除了製造民間混亂外,也混淆不少人的認知,同時也撕裂了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假帳號的謠言散播協同作戰:「蜜獾行動」

在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指出,這些夾帶特定目的的假文件和訊息,會經由不同平台間的假帳號來彼此轉傳,這些帳號平時分享一些日常訊息或與自己興趣相關的網站,來偽裝成一般的使用者,但這些帳號背後似乎是聽從統一的指揮,它們會鎖定特定議題進行同步的分享和評論,以此來製造特定方向的輿論,以這次與國防部有關的協同攻擊為例,這些假帳號首先假裝官兵傳爆料公文給記者,再將偽造後的對話紀錄與公文截圖後貼出,並透過不同平台的假帳號分別投放到目標族群的討論串底下,最後加上誘導性的文字來試圖帶動輿論風向。

以國防部這次澄清的假公文為例,在分析這些假帳號所使用的文本及它們投放訊息的對象後,能判斷它們這次鎖定的主要目標是台灣的親美派族群,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們主要張貼訊息的位置多是立場親美的粉專留言處,且留言內容都是警告台灣人不要被美方所利用。

民間與政府所能做的工作

對一般人來說,雖然生活上很少會接觸到政府的公文,而比較不會分辨這些公文間的真假,但仍有辦法做適度的辨識與處理,例如在遇到不確定是否為真假的訊息時,先向事實查核單位求證,或直接求助於轄區警察。

而對政府單位來說,由與選舉將近,除了要加強針對網路假訊息的主動偵查外,也要強化各部會之間的闢謠路徑,以類似的情形再度發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