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大聯盟(或稱「非綠大聯盟」)打從去年九合一大選迄今,喊了至少也快一年了,始終處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連個影都無,反倒是民進黨動得很快,以跨世代、跨黨派、跨領域為訴求,迅速推出「民主大聯盟」加以抗衡。但端看這名單,都年輕的(哪來跨世代)、都綠到出汁的(哪來跨黨派,除了周遊列黨的李正皓除外)、都政治的(哪來跨領域,雞排妹也很政治好嗎?),甚或加上接續可能徵召苗栗的曾玟學,跟吳崢剛好來場「新潮流小公主」男友們見面會,根本「民主大檸檬」吧?!

換言之,民進黨的民主大聯盟,顯然未能跨出綠營自家的同溫層,沒有選票外溢的拓展效果,這無疑給了在野各方勢力,又一次競合的激勵。在現階段總統大選、藍白勢力呈現五五波拉距的當下,彷若只要誰能率先提出具有亮點的名單,就更有機會成為在野陣營的共主。

那麼,亮點在哪裡呢?

每個人或許都有自己屬意的答案,而我的答案會是:彭文正博士與前立委黃國昌。這兩位都曾被歸類在小綠的陣營(彭的喜樂島是獨派、黃則出身時力),符合跨黨派的條件,復以都因著與大綠之間的理念之爭,選擇走自己的路,絕對是作為抗衡民進黨獨大的最適人選。

就彭文正博士而言,因鍥而不捨追打蔡總統論文門遭到通緝而滯留海外,回國勢必當場遭到逮捕。這情景不禁令人想起往昔的海外黑名單,當年民進黨一干有志之士,為追求台灣民主政治而頻頻闖關被捕,不斷衝擊體制的結果,才有了當前的自由成果,對比現今執政所浮現的多數傲慢,實有天壤之別。

試想,假若藉由將彭列入不分區名單,一干大頭們排排站的歡迎他回國,卻在踏入國門那一刻遭到逮捕,那宛若黑名單回家的場景,相信能喚起選民心中的理想性,而接續展開的營救大戰,勢必也將成為大選的攻防焦點,讓「被沉寂」的論文門,重新炎上,屆時就問視學倫爭議為毒瘤的賴主席,是否願意為蔡背書呢?

至於前立委黃國昌方面,日前他已表態對副總統與不分區立委都沒興趣,若要重返政壇,想當的是「法務部長」。黃的揭弊形象,早已根深蒂固,除了過去爆料總統府「超買」香菸名噪一時外,如今更在imB詐騙案中,揭發執政黨的種種偽善,可以說誰要能拿到這張王牌,就可奠定清廉反貪腐的正面形象。

試想,如果某陣營將黃納入不分區,並宣誓當選之後,會屬於由他擔任法務部長,藉以徹底掃蕩過往執政所遺留下來的施政弊端,在民眾普遍厭惡黑金詐騙至極的當下,民調還不加個5%?!

坦白說,在藍白之間,單就這兩位的出身,其實柯文哲尋求合作成功的機會較濃郁,畢竟柯也曾是「墨綠」,屬性上較為相近。但顯然侯友宜更需要這帖良藥來避免淪為老三,畢竟在確定提名之後,居然毫無慶祝行情,民調甚或還走下坡,復以幾場關鍵演說也毫無亮點(提名時只強調政黨輪替、大會師也不見政策牛肉、甚或還捅了個「台南人沒目睭」的失言風波),未來若無重大議題的強心針加持,就繼續待在新北「侯侯作代誌」吧!

檢視侯友宜市長近期的競選事宜,見了管中閔校長、馬英九前總統,未來還規劃與王金平、韓國瑜、連戰等人同框,目的很清楚,在於鞏固既有的藍營選票,而非向外拓展非藍票源。但無奈的是,藍綠的支持者性格大相逕庭,民進黨支持者向以「大局為重」,縱有不滿,關鍵時刻絕對還是含淚投票,而國民黨支持者往往會因著一場宿願,一樁未了的心結,最終寧可選擇沉默以對。

侯友宜過往的「不沾鍋」性格,就是硬傷。對韓國瑜選總統相敬如冰、對四大公投報以歲月靜好、對林明溱補選採取冷處理……種種的恩怨情仇,恐怕都難以用幾張合照就能修補。

換言之,在藍營票倉挖呀挖,說實在已經沒甚麼搞頭,還不如歸零思考,表態將三顧茅廬的邀請彭文正與黃國昌二人加入團隊。選戰策略上,以彭所追打的論文門為宗,加劇藍綠間的熱戰,訴諸藍綠對決的態勢,人設宣示上,則用黃來強調掃蕩黑金的決心,黨內「黑底」的地方派系或會有雜音,但相信因此能獲得更廣泛選民的迴響,絕對利大於弊。

隨著柯文哲主席的急起直追,侯市長再這麼漫不經心的擺不出大格局,真的就要變小三了?既然都沒甚麼好失去了,或也該是放大絕的時候了,趕快號召屬於非綠陣營的「在野大聯盟」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