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戰略研究所(ASPI)近期公開一份報告,是關於中國如何透過Twitter、Facebook、Reddit、新浪微博和字節跳動(抖音)產品等,進行網路輿論操作,以描繪美國「網路霸權」形象,指控美國對中國人權問題「叫囂」,但美國自己卻「無視國際規則和道義」,再以所製相關內容,透過多個假帳號互相分享、轉傳,同時藉由官方媒體擴大,以營造出一種反美的「普遍民意」,同時,這些假帳號之間還會彼此串聯營造真人的人設,會在個人版面放置生活照,會偶爾分享一些政治評論,藉此操作以迴避社群媒體公司對假帳號的查緝。此外,該報告也指出,這些假帳號不止活躍於中文平台,它們也針對不同語言使用者創造出對應的人設,來達成「民意」擴散的效果。

認知戰的攻擊發起線

做為第一擊,在特定源頭發出特定報告或新聞後,接下來由大量帳號進行串聯分享,再串聯到其他的平台上,以完成一波攻擊,其以營造出謠言指揮中心所指定的氛圍,藉此影響態度曖昧不明或立場中立者以達成其目的。此外,它們還會透過大量檢舉,指控那些立場與中國不同的帳號是散播仇恨或敏感訊息,借社群媒體平台的屏蔽機制成為消滅對立言論的打手,這類操作在台灣俗稱「被祖了」,而只要能讓目標範圍外的言論消失,加上疑似真人留言的量體夠大,就能製造出一片廣大的虛假民意,從而達到他們想要的效果。

在認知戰操作中,透過朔源常常能找到源頭,這可能是官方媒體或是國家資本有關的公司,在操作面,與真人帳號不同的是,這些假帳號背後常有準時上下班的公務員,甚或網路公關公司下的操作員,根據澳洲戰略研究所的研究指出,這些假帳號活動的時間多集中在上班時間,其他時間活動基本上是降低或完全停止,這些模式可以說是對台攻略證據確鑿。

中國對台灣的認知戰操作

以近期澳洲戰略研究所揭露的「蜜獾計畫」來看,這些疑美反美的言論要大量擴散,最重要的是要有大量假帳號在不同的網路社群平台上進行操作,當中,除了中國公安部內直接操作外,另一個難以被察覺的模式則是外包給民間單位。藉由網路公關公司操作這些反美言論,除了最終難以追溯到中國官方外,民間代操作的言論多樣性、在地性則讓人更難辨真假。

而實務上,中國透過情報部門設立的境外空殼公司,轉包給台灣業者進行操作,除了資金源頭更難追查外,即便我國反情報部門要徹查,恐怕也會找到這些台灣公司而無法繼續向上追查,甚至可能也沒有合適的法律加以處置。選舉年已至,近年來台灣的社群平台向來是各黨的兵家必爭之地,民主選舉互有政策攻防乃是常態,惟如今澳洲智庫已經揭露這項可能影響台灣大選的警訊,政府部門必須有所因應才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