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自由時報5月24日A3版「駁抄襲說 賴惠員:論文願送校再次審查」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游淑慧及張斯綱昨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立委賴惠員二○○九年中正大學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研究生高參發的論文,訪談題目相似、指導教授也一樣;徐表示,她已具名向中正大學檢舉,呼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撤銷賴惠員的立委提名,否則學倫條款就是打假球。

又指出,賴惠員發布聲明回擊,徐的指控是以偏概全的抹黑,該論文已於今年三月進行相似度比對,相似部份大都是文獻回顧及資料引用,符合Turnitin論文比對系統廿四%之內的標準,為昭公信,她願將論文送中正大學學術倫理委員會再次審查,用專業的學術標準來回應徐的政治口水。

另依現行著作權法第10條之一,第65條有關著作權保護及合理使用之規定,一個人發表論文(包括學位論文),依法「引用」他人著作及公開文獻,是常態,不會構成「抄襲」問題。又,同一種構想(idea),如果有不同方式可以表達,可能成立數項著作權,彼此間互不干涉,亦屬著作權法的重要基本概念之一。

再者,前篇論文:「中央與地方層級選舉選民投票取向之研究—以雲林縣二○○四年總統大選與二○○一年縣長選舉結果為例」後篇論文:「中央與地方層級選舉投票取向之研究—以新營市二○○五年縣長三合一選舉與二○○八年總統選舉結果為例」。前後兩篇論文的時空背景不同,2004年及2008年的總統大選結果也不同,這是事實,那來「論文抄襲」呢?例如「三民主義之研究—以民族主義為例」與「三民主義之研究—以民權主義為例」二篇論文,會有「論文抄襲」之嫌嗎?

目前,判斷學位論文是否涉及「抄襲」問題時,有人使用「Turnitin論文原創比對系統」得到相似度(similarity)結果來判斷。日前媒體報導,出現賴立委的學位論文之相似度(重複度)數據有19%、22%、30.8%、36%等不同數據,以不確定的「相似度」數據,來判斷論文抄襲與否,有失公允。如此「政治口水」之「烏賊式」選戰策略,很像「紅衛兵式」的鬥爭手法,期盼選民們認清事實真相,避免受騙。

(仲裁人,《著作權法解讀》(元照出版)共同作者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