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在2022年11月推出,該應用程式基於 GPT-3.5 版開發而成,免費開放後兩個月內吸引上億用戶使用。由於它不同於前版,主打對話模式而非單向命令,更貼近人類的對話與思考模式。在後疫情時代,人們逐漸把注意力從疫情移到其他事物的時間點,這個應用程式橫空出世抓住了所有人的目光,也因此引發了一些問題。

首先,程式敘述的話語常常看似言之有物卻給出錯誤的資訊。它根據餵入的資料庫判斷應該回答什麼,我認為不知道那些資訊從何而來是非常危險的,並且資料品質參差不齊,把 ChatGPT 當成萬事通並不是一個恰當的用法。

再者,由於 ChatGPT 十分熱門,儘管官方並未釋出 App,我們仍然能在 Google play 商店或 APP store 上看到。有不法分子利用這個機會上架盜版 App,藉由 ChatGPT 的高熱度詐騙,誘騙民眾付費;寄送廣告信,對收信人宣稱可以使用聊天機器人賺錢,吸引投資者投入資金;誘使民眾下載來路不明的檔案導致民眾損失。

從以上狀況來看,我覺得 ChatGPT 仍不能取代搜尋能力,尤其在它常常一本正經的給出完全錯誤的答案時,我們要去查詢各種資料來源透明、可信的資訊,或許將來這些問題會逐漸消失,至少現在還不行,我們要提升自己的事實查核能力。

GPT-3.5 版的升級 GPT-4 版在半月前 (3月15日) 釋出,儘管推理能力更強,GPT-4 的報告指出它的資料庫比 GPT-3.5 更早,仍不能保證它回答的資訊是完全正確的,對於此類新興產品與應用需多加留意、多方查證以免權益受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