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要先刮好自己的鬍子!

看到多位民進黨縣市議員不理會中央黨部的「誠信條款」,執意參與黨內立委初選,相信政壇覺得最冤的莫過於韓國瑜,最爽的大概是侯友宜!

本屆總統大選,選民無法接受才當選高雄市長沒幾個月的韓國瑜參選總統,導致韓國瑜慘敗。總統選後,高雄市民的怒火繼續延燒,進一步以93萬9千多票的超高票數,將韓國瑜罷免掉,其主要理由就是「落跑市長」、「呷碗內看碗外」,無心市政,不適任市長。

當年罷韓理直氣壯,因此賴清德接任民進黨主席後,中執會通過「誠信條款」(或稱大局條款),不建議才剛當選沒多久的現任議員角逐立委,同樣也是理直氣壯,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權力薰心,不管當初的罷韓理由及中央黨部的告誡,還是有不少議員執意參選,與韓國瑜沒有兩樣。尤其是無視於中央黨部勸阻而挑戰現任立委者,根本就是直接打臉羞辱民進黨。

八年前民進黨立委初選也有多位議員出馬角逐,後因社會觀感不佳紛紛落敗,只好繼續乖乖的當議員,這回中央黨部都已公開勸阻,加上罷免韓國瑜的殷鑑不遠,難道選民還是拿這些議員們沒辦法嗎?

賴清德將代表民進黨角逐下屆總統,國民黨的人選備受關注。最近有媒體調侃國民黨總統人選的窘境為「朱立倫想選-不敢選,張亞中想選-不給選,侯友宜想選-裝不選,郭台銘想選-不能選」,眼見原本認為是最強母雞的侯友宜,民調直直落,藍營心急如焚,但是侯友宜確實有苦難言,因為若直接表態參選總統,豈不與四年前的韓國瑜如出一轍。

侯友宜不是不想選總統,但社會觀感與韓國瑜的前車之鑑,他不能不警惕。這點不只國民黨、侯友宜心知肚明,連民進黨也了然於胸,所以「誠信條款」不只適用於黨內議員,也適用於四年前的韓國瑜及現在的侯友宜,因此民進黨議員不聽中央黨部勸阻執意參選立委,不只各打民進黨、罷韓者一大巴掌,也形同在為侯友宜參選總統解套。

前屏東縣長曹啟鴻當年決定參選2005年縣長選舉,前一年就主動放棄連任立委,栽培潘孟安接棒,此次潘孟安系統的屏北陳明達、屏南許展維二位縣議員角逐立委初選,不知潘孟安作何感想?想到當年的曹啟鴻放棄連任立委加以提攜,是否覺得汗顏?尤其潘孟安還擔任民進黨「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召集人,怎能一手掌兵符,一手放任嫡系人馬違軍令?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