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朱立倫之命特定前去與中國「交流對話」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剛結束其充滿外界質疑是為「選舉募款」與「向北京報備」方滿一個月不久,卸任後總是不甘在兩岸議題上寂寞太久的馬前總統便將展開號稱「74年來首次卸任元首訪中」的「歷史時刻」。儘管馬英九團隊似乎努力要把馬的訪中行定調為「家事私事」與「青年交流」,但馬欲追求鎂光燈與「歷史定位」的動機早已是「司馬昭之心」。

無論「祭祖」還是「大學演講」,確實都是馬個人的「私事」與自由選擇──但在中國這樣一個你我都知道是怎樣的國家,再加上馬英九這位你我都熟悉是一向如何樂於配合中共的卸任元首,馬前總統這一趟「世紀訪中行」若是能不被中共與藍營大張旗鼓宣傳為堪比「黑暗榮耀」的年度鉅作,那真的是比「天方夜譚」還要更不可思議。

馬前總統也許真以為自己可以僅僅聚焦在「家事」和「青年交流」兩大「主線」上,但,中共會塞進怎樣的額外「支線」劇情,光是從馬的行程表裡我們似乎就可以想像,也彷彿已經預見了那一周多的時間裡,國共會如何聯手演出、按時播出的每集大綱──或許說不上是「預判」或「劇透」,但至少還天真地期盼,馬前總統不會就這樣一路傻傻地上當到最後。

支線劇情一:造訪辛亥遺址,背書中共「孫中山繼承人」地位?

從中山陵,孫中山故居,到辛亥革命紀念館等,馬前總統的行程一如過去的許多國民黨訪中代表,藉拜訪孫文相關遺址好再次宣示國民黨的「道統」繼承。但,馬前總統該知道的是,中共近年來積極藉由舉辦各種「紀念孫中山」和「紀念辛亥革命」的活動,毫無掩飾地對外宣稱「中國共產黨自己才是孫中山精神與路線的繼承者」,而當年的國民黨則是「反動派」。甚至在2016年「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大會」,還發生了數十名退將去起立聽中共奏「國歌」、習近平臺上訓話的軒然大波。

不知身為國民黨前主席的馬前總統,對中共宣稱自己才是「孫中山繼承者」的看法如何?怎麼看待中共這麼多年來是如何在其國內宣傳與教科書中對國民黨的嘲笑與痛罵?甚至連辛亥革命都可以收割,順便拿來宣傳根本毫不相關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和「反對台獨」──歷歷事證,在台灣的我們都看得如此清楚了,到了中國的馬前總統又是會作何反應;亦或是視而不見、「客隨主便」,任憑中共盡情詮釋與吃國民黨的歷史豆腐呢?

支線劇情二:尋找「仇日」共同語言,繼續給中共「糟蹋」無極限?

馬前總統行程的另外一個重點,顯然是有關「抗日」的歷史,從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重慶抗戰遺跡博物館、張自忠烈士陵園,到拉貝故居等等。不得不稱讚他的用心良苦,畢竟對在國共內戰中被狠狠打敗,喊了幾十年的「反攻大陸」結果某天突然變成「反對台獨」的國民黨來說,「抗日」是他們僅剩不多能從歷史上挖出與共產黨之間的共同(友善)連結,而趁機所能宣揚的「仇日」情緒,也是既能鞏固深藍族群,又能討好中國民族主義的「雙贏」高招。

但馬前總統也該記得的是,中共是如何早就把自己塑造成當初「抗戰」中的「偉大英雄」印象,而國民黨政府卻是那個一直在扯其後腿的腐敗政權──只要馬前總統在中國下榻飯店的時間打開電視,相信隨便一轉就能看見符合中共「主旋律」基調的各種「抗日神劇」。請馬前總統到時候好好看一看,人家這幾十年來是怎樣在大眾媒體和歷史教育裡「醜化」國民黨的吧!給人家糟蹋成這樣,還要湊上臉去喜孜孜地高喊什麼「國共合作」還是「抗戰成功」,甚至想用「反日」來扭轉「抗中」嗎?

支線劇情三:讚嘆中國「日新月異」,為習宣傳「依賴中國論」?

從重慶市規劃展覽館、上海城市會客廳,再到「中國最大的貨櫃港」洋山港港區,相信還有途中無數可供利用的機會──馬前總統就算不想接,大概也無法抵擋中共拋出的無限顆球,讓馬見識到中國那最光鮮亮麗的一面。並期待他能識相地高聲驚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實現脫貧與小康社會」甚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成就」,最好還能擺出「馬爺爺進大觀園」的模樣,連聲讚揚著中國這數十年發展的「高度發展」與「日新月異」──就算無法見到習近平,也要好好地為他獻上個人專屬的「高光時刻」。

如果馬前總統到時候只會停留在「感恩中國、讚嘆中國」的階段就告終,那也還罷了──畢竟都到人家家裡了,說兩句好話也是禮貌所需。怕就怕,馬前總統管不住自己的嘴,還要跟著加碼說出「兩岸合作臺灣才有出路」、「大陸提供台灣廣大發展機遇」之類,藉由「唱衰台灣」來「提高中國」的論調;也許會再提一番自己當初如何開放讓台灣加入鎖進中國的豐功偉業、痛罵一下「太陽花學運」等造成他的「未竟之功」,再配合說出中共最愛聽的「『九二共識』基礎上互利共贏」、「台灣發展需要依靠大陸」、「開創華人世紀」之類的「通關密碼」──如果真是這樣,那真的足以證明,其「腦內時空」仍停滯在某個早已被你我與世界潮流扔在遠遠之處的遺落邊境。

支線劇情四:凸顯兩岸「同根同源」,配合說出「統戰關鍵字」?

而在黃鶴樓、湖北省博物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橡園等這樣的行程中,除了是中共慣以藉那些在文革中尚未被破壞殆盡的文物與古代建築,向外國觀光客施展「中國軟實力」之外;對馬前總統這樣「血濃於水的親愛同胞」,當然還有著宣傳「中國文化淵遠流長」與「海峽兩岸同根同源」的統戰意義。

這些景點的安排,不僅能夠藉由馬的造訪與合影,向國際社會釋放出「兩岸友好」的意象,更是處處有著能夠誘導馬前總統主動將台灣與中國的連結更加深一層的作用,最好是什麼「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大家都是炎黃子孫」之類,最近很符合「習思想」的中共統戰關鍵字。

莫作「統戰樣板最大咖」,只為成就自己的「黑暗榮耀」

作為台灣人,我們當然還是期待這位曾經的國家元首,無論其選擇這個時候赴中訪問的真實動機究竟為何,至少都能不要做出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矮化國家主權尊嚴、配合中共統戰宣傳,甚至向國際社會釋放錯誤訊息的言行。上述的四個「支線劇情」還僅僅限於個人的推測與想像,也許,馬前總統真的有可能如其幕僚所說的「顧大局、不在乎歷史地位」;但也有可能,他不但會願意照中方劇本與要求全盤演出,甚至在接見中共高官的場合,還會有更多的「貼心」舉動與言論大方釋出。

雖然,馬前總統已無需再接受任何民意的考驗,也已經幾乎沒有背負著自由世界陣營裡任何人的指望,但還是請他,不要自甘與自欺地位「個人歷史地位」而充當74年來「統戰樣板的最大咖」──讓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蒙上「黑暗」,而只因為追求自己一時的「榮耀」。

「黑暗榮耀」裡的男主角朱如炡不是這麼說的嗎:「每個人都會在必要的時刻,選擇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馬前總統,現在就是台灣的「必要時刻」,請問你的選擇又會是什麼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