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道以有餘補不足,水是公共財,屏東水情穩定,支援高雄本無可厚非,相信絕大多數的屏東縣民也有這樣的雅量,但是政客為了選票算計,竟然挑撥離間,讓人誤以爲屏東缺水,屏東人是那麼的雞腸鳥肚不識大體嗎?

水利署南水局在未知會屏東的情形下,就在高屏溪畔鑿井,固然值得非議,但若屏東縣以本位思考,給人擁水自重的感覺,也相當可議。

高屏本來就是一個共同生活圈,橫跨高屏溪的雙園大橋、萬大大橋、高屏大橋、火車鐵橋、里嶺大橋、南二高斜張橋,每天承載著成千上萬的鄉親往返高屏就業、就學、就醫、消費、旅遊,如果高雄缺水導致學校與醫院限水、工廠停工…,多少屏東人會跟著遭殃?

每逢選舉,許多候選人站在通往高屏大橋的路口揮手拜票,難道心中只有選票,不知道鄉親們為何跨橋而過嗎?政治人物為學生考上高雄中學、高雄女中貼紅榜祝賀,為鄉親向長庚、高醫、義大醫院請託病床,難道不知雄中、雄女、長庚在哪裡嗎?

屏東縣擁有豐沛的地下水,得天獨厚,歷來很少缺水。我們稱許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美德,但是對於共同生活圈的高雄缺水調度卻這麼計較嗎?答案當然不是。

然而,竟然有民進黨立委初選參選人在沒有科學證據下,將高屏溪畔鑿井備用與屏北地下水位下降扯在一起,批判同黨執政的中央政府及同黨同志,令人不敢恭維。

目前高屏溪分隔高雄縣市,然而翻開台灣的歷史,在清朝、日治時期屏東縣多數地區與高雄同屬鳳山縣、高雄州,直至1950高屏才以高屏溪為界分治。甚至後來的增額立委選舉,高屏還同為一個選區。

表面上屏東與高雄分屬不同地方政府管轄,但是屏東縣首善之區的屏東市民與高雄市的互動程度,比同縣的潮州、東港、恆春更加密切親近,這是不爭的事實!

屏北距離同縣的恆春上百公里,與高雄卻僅一溪之隔,不要讓行政區域的劃分、高屏溪的隔閡侷限了我們的視野與胸襟!雨季時,高屏溪滾滾洪水,分得清這是高雄的水或屏東的水嗎?政治人物過分執著於選票,以偏狹的地域意識問政,只會降低了自己的格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