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們日益重視身心健康的當下,藝術輔療作為一種結合藝術形式和心理治療的方式,正受到越多人的關注。除了對於心理障礙的治療,藝術輔療也被廣泛應用於長者健康管理領域。尤其是在現代社會中,隨著人們平均壽命的提高和人口老齡化的趨勢,高齡者的身心健康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

藝術輔療對於長輩的好處?

1. 降低壓力和焦慮
長輩常常會面臨生活上的壓力和焦慮,例如失去親友、身體機能下降等。透過參與藝術輔療,他們可以學會運用藝術表達自己的情感,並在一個安全和支持性的環境下與治療師和其他參與者交流,從而減少壓力和焦慮的感覺。

2. 增加社交互動和連結
長輩往往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或身體機能的下降而面臨孤獨和孤立的風險。藝術輔療可以提供一個安全、支持性的社交環境,讓長輩能夠與治療師和其他參與者進行交流和互動,增加社交連結,降低孤獨感。

3. 促進身心健康
藝術輔療能夠促進身心健康,透過創造性活動讓長輩體驗到正向情緒和情感,促進血液循環和呼吸系統,並且可以增加肌肉力量、靈活性和協調性。

4. 改善認知能力和記憶力
藝術輔療也可以幫助長輩改善認知能力和記憶力。例如,繪畫、雕塑和手工藝等藝術形式可以幫助長輩提高注意力和集中力,並且加強記憶和思考能力,進而改善認知功能。

5. 提升自尊和自信
長輩經常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健康問題或退休而失去自尊和自信。藝術輔療可以提供一個安全和支持性的環境,讓他們能夠表達自己,增加自尊和自信。

6. 舒緩疼痛和緊張感
長輩常常面臨身體上的疼痛和緊張感。藝術輔療可以透過運用音樂、舞蹈等形式,幫助他們舒緩疼痛和緊張感,減輕身體不適。

藝術輔療對於長輩的好處是不可否認的,可以幫助他們保持健康、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並提高生活質量,在晚年享受更多的樂趣和成就感。如果您的親人或您已到達屬於長輩的年齡層,那麼藝術輔療可以當作一個參考選擇,讓藝術輔療為晚年時光添加更多健康、快樂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