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登記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國民黨也隨即成立「中央選戰策略會報」,但此將面對國家級大選的「明星隊」成員竟赫然有雙重賄選的李全教、炒股判刑的傅崐萁、還有「天賜良機」劉政鴻等爭議人物,「幽默」的程度都讓網民調侃:朱立倫是不是已經講好要把總統讓給賴清德?

自賴清德成為綠軍的不二人選,民進黨的支持度開始倒吃甘蔗。近日媒體公布總統候選人民調,賴清德不論是在「三腳督」還是「單挑」,都獲較高支持率;且在年輕人的支持度上,都勝過其他潛在的有力人選——侯友宜與郭台銘。在侯友宜的「本命區」新北市,賴甚至拿下45%的支持度,給侯友宜一記當頭棒喝。

而相較於民進黨內對賴清德的支持度將近9成,國民黨顯然尚未整合完畢,藍軍內願意支持侯友宜的人僅7成。賴清德定於一尊,持續凝聚民進黨的向心力,國民黨卻還在嬌嬌啻啻、扭扭捏捏,淺藍與中間選民的信心也在逐漸瓦解,若國民黨繼續內鬥自耗恐大局已定。

另一媒體公布了《2024總統大選網路聲量》專題,網路總聲量也轉為賴清德拔得頭籌,侯友宜與其相去一萬筆。南投一役後,民進黨在賴清德正大光明的改革新風下,支持度開低走高;反倒侯友宜的民調聲量逐漸下滑、四野響徹戰犯罵名,相信原本還忌憚侯友宜的朱主席都心癢難耐、坐不住了。

面對國家議題,侯友宜不敢回答兩岸關係、外交政策等硬碰硬的提問,一是怕吃力不討好,又或者真被邱毅說中——「幾近無知」。面對參選難題,「賊頭」出身、老謀深算的侯市長也不敢輕易鬆口,怕把柄落在朱立倫手裡。豈料逆風強襲,「不藍不綠」的侯友宜成了藍營的焦慮,朱立倫企以救主之姿王者再臨,但就看不懂葫蘆裡到底裝什麼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