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一位「枵鬼假細膩」、聲勢如日中天的市長;

一位始終鬼打牆、看不出想贏決心的黨主席;

一場敗象已露的三月補選;

以及一紙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的名單……

現在大概只差最強母雞說出那一句「Yes,I do!」,這部宛若電影鐵達尼號復刻般的經典、原汁原味的國民黨,就可再度隆重上映。

唯不同的是,與2019年版本相比,2023年的情境顯然更為嚴峻。

回顧彼時,首先,國民黨內縱然因著總統人選喬不定,而消磨了地方大選所延續的氣勢,但民進黨卻也因著陷入蔡賴之爭,延宕了既有的提名步調,一來一往,在觀感上多少得以打平。

但如今,隨著賴清德參選已成定局,民進黨早早在三月就定於一尊,而國民黨卻還始終處於「呼之欲出」的階段,究竟那隻母雞能否順利出線孵蛋,抑或提早陣亡於人為瘟疫而下不了蛋,迄今沒人知道。

其次,當年將吳斯懷、邱毅、乃至於幾位裙帶關係人選列入的不分區名單,儘管驚世駭俗,但對比民進黨名單亦存在仰仗派系關係的人選,多少還有說嘴的相罵本。

但如今,端看賴清德就任主席後,依序搬出反黑金、反落跑等黨務革新,成效如何或待商榷,但至少展現出新人新政的態度。反觀國民黨,卻是早早在三月就繳械,攤開選策會成員,盡皆傳統地方派系的影子,有些甚或還是過氣已久的政客,根本就是暗黑名單,要不要乾脆再加上蕭景田或顏清標之流,坐實媒體人所說、「自殺突擊隊」般的完美。

莫非「輸綠倫」想變身成為「綠懼人」,得仰賴這些早被民意所揚棄的骨灰級人物,那真的大可不必了。畢竟,稍微找個稍微有點常識的選民來街訪,認為賴清德能帶領民進黨重新回到正軌?還是相信傅崐萁、李全教能為國民黨找到最強戰將呢?答案應該很清楚。

誠然,不難理解朱立倫在南投補選大意失荊州後,選擇重新擁抱傳統地方勢力的決定,基於鞏固自我領導威信的動機,與其奢望摸不著邊際的革新有所成果,倒不如回望熟悉的那一味,或無法征服多數選民的味蕾,但橫豎只要能讓自己在黨內不跛腳,或許就已足夠。

可惜,時代在變,政治型態早已跳脫彼時宮廷政治的算計,而更直球對決的訴諸戰功是否彪炳。只要看看當年權謀操弄總統與不分區立委提名的吳敦義如今何在,希冀透過掌控選策會來厚實一己2024之後的政治資本,根本是緣木求魚。畢竟,總統大選贏不下來,甚麼都是假的,奢望像媒體人所言、企盼2024敗選來提升自我在黨內的地位,根本是飛蛾撲火的自殺行徑。

看著徐巧芯泛淚感嘆「我爸不是蔣孝嚴」、以及鍾沛君選擇辭去文傳會副主委,相信對國民黨還抱有期待的同志,在選策會名單公布後,接續還會有動作。回顧過往,有感於政黨高層的僵化,類似的青壯年覺醒運動也不是新聞,諸如2016年國民黨的「草協聯盟」、2018年民進黨的「青年民主回防陣線(青回陣)」,都顯現著年輕世代對黨內發展路線的憂慮。(*也許2023,可以來個「青國民黨連線」。)

然而,這些倡議,總是在大敗之後才發起,鮮少有選前就發難的情事,淪為「找戰犯」的攻訐場域,顯得有點多餘。真要改革、真有心要及時亡羊補牢,就該在眼看著黨走錯路的時候、勇敢的站出來直言不諱。結局或許不會美好,但至少曾經嘗試努力,倘若忠誠直諫尚且不敵千歲高層的顢頇,不如就歸去吧!

作為時事評論人,還是忍不住的要說一句:真的從沒看過像國民黨這麼爛的政黨阿!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