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犬,比起中小型犬,大型犬在台灣相對不好被送養。氣候、環境,以及飼主本身的喜好和考量等都會影響狗被送養的成功率。

台灣天氣相對潮濕、悶熱,對於毛髮較長的狗來說其實相當不舒適,若是長期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對於狗來說較容易因皮膚病、熱傷害而送醫。大型犬的美容費用也相當高昂,且相對於中小型犬來說,願意接收大型犬美容的店家較少。大型犬因所需的洗劑用量較大、毛量較多,所以所需的美容時間較長。大型犬的美容對店家來說處理麻煩,對飼主來說也相當傷荷包。醫療費用支出也十分可觀,寵物一旦生病了,並沒有像人類一樣都有健保可以使用。如果真的不幸罹患需要定期回診的慢性病、或是狗狗出意外了,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都會是一筆龐大的支出。而好發於大型犬身上的髖關節發育不良(Canine Hip Dysplasia,CHD),也常是部分家庭經濟的壓力來源之一。

普遍台灣人對大型犬都有些迷信,像是大型犬會隨機攻擊、性格兇猛難以馴服、家中環境需要很大很好才可以養大型犬等,讓部分想養狗的人們止步於此。而事實上狗狗不分大小都會有一定的攻擊性,取決於飼主有無用心教導狗狗能做甚麼、或是不能做甚麼,再來是家中環境不一定需要到相當寬敞才可以飼養大型犬,只要有讓狗狗們「放電」,得到適當的機會出去散步,大小型犬在這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每隻狗狗都該受到良好的對待,而我們可以做到的就是在牠們的有生之年給牠們良好的陪伴。在飼養狗狗之前做好功課,大型犬也是相當討喜、可愛的毛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