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機車的肇事率仍然居高不下,今年截至8月底的交通事故24萬0831件,造成2000人死亡,日前交通部長就王國材表示,未來機車考照,考慮增加機車路考,111/11/22 日更是指出,先朝機車駕訓班有實際的道路訓練著手,預計明年就可以開始試辦。對此,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也補充,預計明年試辦駕訓班道路實練,會先在全台北中南都選擇適當的駕訓班來進行試辦,並且還要選擇適當路線跟訓練方式,目前還在規劃當中;至於費用方面,張舜清表示,再研議是否有適當經費進行補助,但方案還在規劃當中,還要再跟交通部進行最後確認。對於這樣的對策,我實在不敢苟同。

難道只要進行實際的道路訓練就可以防止交通事故的增加嗎?眾所周知,汽車駕照考試時也會有道路訓練,而汽車的路考是從106年的5月1日開始實施,根據道安資訊查詢網的統計表示,107年1月到107年4月的駕駛自小客車的交通事故較106年的1月到106年增加了15.4%,從這裡就可以得知路考不能防止交通事故的發生。

台灣的機車駕駛人通常為了圖方便,懶得等待紅綠燈,節省時間等因素而闖紅綠燈,隨意跨越雙黃線,汽機車亂停等。這些行為也就導致了交通事故的平凡發生,尤其高齡者會更無視交通規則。我們真正要考慮的不是改變考試的方法,而是改變駕駛人的心態問題。

交通事故的發生不是簡簡單單的加個路考就可以在短時間內降低的東西,政府要做的是透過媒體或廣告的方式,一點點改變駕駛人的心態,或找到一個讓政府和駕駛人都能接受的獎勵和懲罰,這樣至少會比加個路考更有效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