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論政治談論選舉常會提到一個用語,修昔底德陷阱。

什麼是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很多議論評論的人或學者專家都加以解釋說明了。說白一點,簡單一點說,就是爭權奪利搶權位權力。很多的人很多的勢力想搶奪權位權力,搶的人多,這樣就會製造紛爭爭搶甚至戰爭與殺戮。大國小國都會掉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而爭搶追逐權位權力,而掉入陷入。古中國有逐鹿,逐鹿中原,或舆瓢,百人舆瓢而趋,不如一人持而走疾等用語,簡單一點說就是爭權奪利,搶權位名利。

小商人販賣商品或買賣土地房地產,野心家做帝王夢的,則搶劫搶奪發動戰爭,一方要逐鹿要輿瓢要占領土地;另方則要抵抗,設法保衛權位權力。比較血腥的是殺人放火,比較和平理性的則是民主政治政黨政治投票選舉。

台灣算是比較進步,定時定期有投票選舉,然而也面臨可能血腥的是殺人放火的武統戰爭。台灣人民面臨的是怎樣保全民主政治和平理性地行政為政而防禦可能的武力侵犯與引進中共外力脅迫台灣。所以大家要警戒親共投共的政黨

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日前赴聯合大學學生會座談時失言反嗆底下的學生「一直罵自己的執政黨是怎樣?你到中國住住看啊!」引發輿論撻伐。事後,徐定禎18日於苗栗縣長選舉第一場公辦政見發表會時再次反問:「如果真的執政黨這麼糟糕的話,還有今天的這場選舉嗎?還有今天的辯論會、政見說明會嗎?」引發討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