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近期知名YouTuber阿滴對於音樂版權的言論,身為長年經營正版授權素材產業的我們感到無奈。

頻道超過270萬訂閱、同時也是台灣新媒體影音創作者協會核心成員的阿滴,相信一定跟我們一樣重視創作者,也更清楚對於創作者而言,作品產出後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獲取報酬,以及後續提升知名度和帶動邊際效益,但即使是在業界有這樣高度的創作者,都還是會受到版權蟑螂的「免費、可商用」話術誤導,「被釣魚」使用免費素材導致「被盜走」盈利。

為何會有版權蟑螂?是每一個心存僥倖使用免費素材的人養出來的。每一個素材,無論圖像、影響、音樂等,都是創作者的心血結晶,也應該得到相對應的報酬,但是覺得自己很幸運找到「免費」素材的使用者,想著「可不可以用一下下就好」,破壞正版素材應該合理產生的報酬機制,才會引來創作者的報仇,上架到宣稱免費素材的平台,版權所有者事後再藉此收取高額版權費。

我們譴責版權蟑螂這樣不道德的行為,但享受免費素材又同時盈利的人,也是助長這種不道德行為的幫兇。為了改善創作者的盈利環境,我們呼籲每一位創作者,在使用素材之前,都應該合法取得版權所有者的授權,尤其是在YouTuber中已經是其他創作者效仿的阿滴,請選擇正當合法的管道購買素材,讓創作者獲得應有的報酬,正向的循環才能形成一個保障創作者也保護使用者的優質生態圈。

現在正版的素材平台比比皆是,以我們代理經銷的品牌就有幾十家,從精緻高品質的、到CP值高適合大部分創作者使用的素材都有,從價格來考量,音樂素材最便宜的一支低於500元、影像素材低於1,000元,甚至有些品牌推出單月無限下載方案,就像大家訂閱YouTube Premium一樣,付費之後可以單月無限制觀看。

很高興藉由阿滴的發文喚起大家關注版權的重要性,長年經營授權產業的我們看過太多血淋淋的例子,使用免費素材的企業,因為侵權被輿論炎上、遭索求高額賠償金的同時,也影響到企業聲譽;或是個人因使用免費素材侵害他人著作權,同時涉及民事責任和刑事責任,不僅要負民事賠償責任還因此被判刑留下前科⋯有太多太多的案例不斷提醒我們,我們有義務站出來保護創作權益、提升設計價值,藉由這次事件想讓大眾知道,每個素材都是創作者經年累月的經驗和能力產出的作品,只需要一點費用就能合法使用他們的作品、鼓勵他們繼續創作。

看好了創作者們,示範一次如何用五個步驟判斷素材的正當性:
1.平台由實體公司成立
2.提供發票或收據
3.提供有效的素材授權書
4.使用條款及授權範圍於平台上清楚載明,不會含糊不清
5.提供責任賠償機制

希望讓大眾更了解如何判斷正當合法的素材平台,並呼籲大家重視授權,保障自己就是保護他人,都21世紀了,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免費的最貴吧!別輕忽啊啊啊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