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 效應是連鎖效應的其中一種,其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 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改變,將會有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民進黨「蝴蝶效應」, 從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執會向黨內喊話「全黨挺林智堅」蔡英文說:「我們長久以來與智堅相處共事,都知道他勤勞、認真、有熱情、有創意。在他的治理之下,新竹市脫胎換骨,大家有目共睹。現在的新竹市,已經是展現一個現代都會的樣貌,不但有先進的科技產業聚落,更是對兒童、年輕人,還有長輩充滿真心照顧的城市。」「昨天,台大學倫會的決定,許多人都認為,智堅所提出的證據都沒有被採納。我們也看到,有許多人,包括許多黨內的同志,只要是完整看過兩本論文,而且完整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人,都願意選擇相信智堅沒有抄襲。」 不到兩天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退選桃園市長,聲明中強調,看不到國民黨提出政見、願景,桃園人的心聲與需要刻意被忽略。

蔡英文從此在百姓心 目中信任度邊際效用一 直遞減,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林智堅論文在台大中華大學學倫會結果出來均認定 論文有抄襲,本案牽涉到台灣社會對蔡英文的不滿。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調查,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總統聲望重挫 七個百分點。在歲年輕族群部分,更是下挫二十百分點, 蔡英文決策盲點,判斷上過於自信(overconfidence in your judgment),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蔡英文為回饋自己做決策而自我愚弄自己(fooling yourself about feedback),或許蔡英文所得的訊息,在詮釋林智堅其抄襲案判斷上 冒然下 決策結果失敗,或許蔡英文是因為要保護自己判斷 而不願 承認決 策錯誤,或是蔡英文因為被林智堅的說法所愚弄。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執會向黨內喊話「全黨挺林智堅」 之後民進黨二零二二 台北北桃園新竹市長選舉陷入苦戰 ? 林智堅論文抄襲「蝴蝶效應」, 牽一髮動全身使民進黨二零二二市長選舉陷入苦戰, 或許連蔡英文都未想到結果是如此嚴重 ?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