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基隆市長選舉可以說非常熱鬧,民進黨籍的候選人蔡適應遭黃國昌爆料替黑道關說施壓,國民黨立即跳出來大肆抨擊。早在此之前國民黨也曾經召開記者會,質疑蔡適應的服務團隊延攬黑道進入團隊,而同為對手的謝國樑,當時同樣也被發現向該名被指為黑道的男子致意,甚至該男過去也為國民黨輔選。

今天又被媒體爆出無論蔡適應跟謝國樑,過去都是某位天道盟大佬慶生的座上賓,讓謝國樑原本試圖營造慈眉善目、公益愛家的好爸爸形象,瞬間就因此而染黑大打折扣,眾人才頓時明白天下烏鴉一般黑。

諷刺的是在媒體爆料前,謝國樑一早在自己臉書所開的直播中,公開戲稱其他陣營發放文宣的工作人員長得很可怕,更說「還好不是太陽會的,不然自己會怕」,要自己的工作人員拍下該名他陣營工作人員,兩相對應的前後差異不禁令人搖頭,白天說自己怕黑道,晚上搖身一變成跟口中害怕的黑道們稱兄道弟,到底還有什麼雙面形象沒有外露。

在眾人本以為蔡適應被黃國昌爆料之後,可以讓謝國樑被民進黨緊迫盯人的洗錢案稍稍喘息,殊不知事情發生不到一天,不只民進黨拿出新事證再次開記者會爆料謝國樑洗錢、開設多家公司五鬼搬運外,又被媒體披露跟蔡適應一樣深交黑道勢力。回顧一則2005年的舊聞,彼時仍擔任立法委員的謝國樑被綠營立委暗諷「財委會有黑道介入」,而謝委員反比中指的反應,現在看起來似乎是一種對號入座的行為。

連續兩天重磅新聞的轟炸,筆者不經感嘆基隆的選舉真是令人失望。一邊是疑似為黑道關說,一邊則是疑似違法洗錢又跟黑道打交道,難道我們基隆的政治環境,只能在派系利益與家族金權利益之間擺盪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