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會以分豬肉(Pork barrel)來形容政治上不符合公眾利益的個人或家族分贓,謝國樑參選是個人權益,但難免會讓人想到,是否會帶來他背後家族集團的復辟。如今其選舉爭議性不只如此而已,更延伸出赤裸裸的政見詐騙。

半年前謝國樑甫決定參選,就大鳴大放提出自己當選就要送年輕人GOGORO五萬台,一方面稱是體恤青年,另一方面也稱這是環保趨勢。筆者當時就感到十分奇怪,電動機車有非常多的選擇,憑什麼只單獨圖利一家廠商 ; 環保的角度不是更應該完善便利的大眾運輸。誠然而言,就選舉的角度絕對是赤裸裸的政策買票,但這是絕對會跳票的政策買票。

明面上謝國樑說不是白送,要年輕人每年用四小時公益時數來換。然而考慮付出與收穫,就會很輕易察覺背後的荒唐 ; 此人如果不是裝笨,就是絕對的壞。一年四小時的公益時數,就可以讓數萬人近乎免費得到GOGORO,可是能帶給城市的公眾效益卻遠比不上實質破壞,財政預算的肆無忌憚就會排擠社會福利、交通建設的品質。

誠然而言,過去基隆選舉並不受到全國關注,很少的媒體願意報導,也讓這件荒謬的政見沒有受到太多的討論。以基隆市一年只有220億元的預算,卻要付出35億元奉送5萬台GOGORO,這明顯是不合理的錯誤政策。

直到近期被媒體關注後,大家才發現這項政見有諸多不合理性,包含稱團購可以便宜取得,問題是市政府難道要一次大批採購,放在倉庫等著人來領嗎?何況用公共預算大規模奉送私人運具,難道不是應該將經費集中在大眾交通運輸的改善,讓受益民眾更多嗎?

直到被打臉後,才急急忙忙稱自己送的是便宜電動機車,不會有預算或是財政負擔的問題 ; 還沒選上就政策跳票,完全沒有深度思考後的輕率想法。謝國樑擔任公職十多年,並不是初出茅廬的新手,但對於政府應有的政策發想、財政紀律、行政方法如同幼兒一般,也難怪被人不斷嘲笑過去不認真問政。

任何的公共政策都可以提出來討論,討論過程也讓選民知道政治人物的思考邏輯是否正確、合乎社會大眾的福祉利益。謝國樑拋出政見的過程中,我們一再看到的是,他眼中的基隆應該是要跟歐美一樣「高大上」的菁英世界,而非找到最符合基隆市民、基隆環境的適性發展,筆者只想告訴謝國樑先生,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含著金湯匙出生,政治是關乎眾人之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