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遭檢舉博士論文涉抄襲,她召開記者會澄清時說出「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台大碩士灌水」等言論,被外界砲轟歧視學歷,引起軒然大波。然後由此又引發無止境,不會停下來的爭論爭議。筆者要說的是,這並沒有什麼不好。這會讓社會更充滿活力人群教育文化更可往前行前進使學術教育更進步更能有好的發展。

一般人大都期待那些爭吵爭議那些爭吵爭論不休會有結論定論。可是事實上那是不可能的。不過這沒什麼好擔心好憂愁爭論爭吵的。那些指控批評它們說的大概都可說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說法。至少是值得一顧值得參考拜讀。如果這樣那他們就是有價值的。而說到抄襲剽竊,那我們就要問一個問題,當那些所謂的論文呈交給教授或什麼審議會學倫會審查評判的時候,它們既然讓它通過了,那為什麼其後當選舉選戰來臨的時候,為什麼那些通過審查被評定被通過的論文又變成有問題問題重重的論文?這種情形情況一再發生,那麼那些審查評議評判評定倫文的教授學者就沒問題嗎?聘請他們的學校科系就沒問題嗎?所以認真說起來應當去追究那些教授學者以及聘用他的學校學院。另一個做法是,根本不要在選舉選戰討論評判抄襲剽竊之類問題,等選戰後再處理或根本不必處理。因為選舉選戰已經處理好了,民意已經評定萬斷定無誤了。當選者勝選者就是沒抄襲沒剽竊的讀書人學者以及勝選勝利者。然而落選的也未必抄襲但他們名望以及為民服務可能不夠。也就是說選舉選戰也可提振學術端正世道人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