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母雞朱立倫與蔡英文人格特質有何不同 ?儘管許多人認為歐巴馬總是「出一張嘴」,說的和作的有落差,政績也不突出,但不能否認的是,歐巴馬在重要場合的演說,如民主黨全代會總統提名、就職,乃至每年的國情咨文,屢屢靠著優異的講稿和口頭表達,有數字、有故事、有激情、有邏輯、有歷史、有未來,感動人心,維繫全美民眾的信心和希望。現代政治,說得好和作得好一樣重要,因為溝通也是領導者必備的一項技能。除了「新鮮感」因素,政治人物,特別是有志於大位者,是否能夠如同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說的「領導者應走在民眾前方,但距離不宜太遠」,長期引領著全國民眾的信心,激發全民對未來的熱誠,贏得全國信任,也很重要。 

蔡英文從二零零八年「出道」以來,以謹慎細心、不說作不到的話、不挑動激情與對立聞名,這是她之所以「非典型」並得以重塑民進黨形象的關鍵。很微妙的,長久下來這些正面特質自信謹小慎微,倒成了她的優點據說蔡英文和賴清德一樣都是孤高的性格,但如果蔡英文真是孤高性格的話,那她的孤高也跟賴清德不一樣。蔡英文的孤高來自於她的貴氣,讓她在民主政治裡需要與普羅大眾接觸時,顯現出來的自在,所造成的自信。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在中央黨部發表勝選感言,誓言帶領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在二零二四年重返執政。話雖說得意氣風發,但即將二度出任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眼前面對的政治環境,比起他上一次掌控黨權時,還要嚴峻許多。二零一四年九合一選舉,在中央執政的國民黨,因反服貿協議與太陽花學運後續效應而慘敗,當時以總統身分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因而請辭黨魁負責;為國民黨守住唯一一席直轄市長的朱立倫,則在隔年黨主席補選中同額競選,以超過99%得票率,入主國民黨中央。相對當年如救世主般的眾望所歸,今年回鍋角逐黨主席的朱立倫,聲勢顯然不如從前,連曾擔任朱立倫副手逾7年的侯友宜,被媒體追問是否支持「老長官」時,也僅強調以防疫為主,不願表態。 

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在二零二四年想重返執政1認清現在選民是怎麼想(Recognizing current ideas)尤其是年輕人2過去國民黨支配性想法(Dominant ideas )會控制解決問題或面對處境的方法例如九二共識是什麼意思母雞朱立倫要用最適當的話表達國民黨的執政想法。若無法解決上述兩項重點,二零二二年 、二零二四年國民黨的選情是悲觀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